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董可尔:潇洒的浙江女篮“神射手”
2022-01-05 17:21: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董可尔,浙江台州人,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现效力于浙江稠州银行女篮。2016年11月8日,入选U18女篮亚青赛的12人最终名单;2017年入选FIBA3×3 U18篮球世界杯女篮国家队名单;2021年12月22日,入选2021年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全明星赛南区明星队,同时参加三分大赛。

  前不久,中国篮协公布了2021年WCBA全明星赛大名单,浙江稠州银行女篮有两人入选,除了大家熟悉的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铜牌得主万济圆之外,后卫董可尔第一次出现在全明星的舞台。或许很多人还不了解这位留着帅气发型的姑娘,但她却是浙江女篮外线不可或缺的火力保障。本赛季常规赛她出战15场,场均命中3.5记三分排在联赛榜首。跑起来飞快,投三分坚决,董可尔是浙江“跑轰大队”里的箭头人物。

  起步:从球迷到球员

  董可尔1999年出生于台州,从小就对篮球情有独钟。上初中后,董可尔在篮球名校临海市回浦实验中学开始训练。“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NBA比赛的转播,觉得他们打篮球特别帅,自己也想打。”董可尔笑言,“我喜欢的球星特别多,风格也各有不同,詹姆斯、纳什、保罗、韦德等等都喜欢。”值得一提的是,保罗和韦德身穿的3号也成为了她现在的球衣号码。

  2013年,董可尔来到杭州,正式成为浙江女篮青年队的一员,跟随球队接触正式的篮球训练。南方球队因为球员平均身高的原因会有多名后卫队员储备,因此身高1.7米、同样司职后卫的董可尔感受到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2016年,董可尔在亚锦赛期间伤病复发,连下蹲都难以完成。亚锦赛回来之后紧接着就是全运会,一直没有休息。2017年年初,在随队进行一个月左右的集训后,因伤病没有缓解,她退出了集训。巧合的是,当她状态慢慢找回之后,又一个机遇出现在面前:2017年6月28日,2017FIBA 3×3 U18篮球世界杯在成都开打,董可尔和浙江队友余佳锦双双入选名单,代表中国女队出征。

  从入选名单到集训再到比赛,时间仅有短短的10天,除了和队友磨合以外,还需要面对三人篮球快节奏、多转换以及规则不同的挑战。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憾负强敌捷克队,但中国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强烈地感染了现场球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小组出线已经完成了任务。

  膝盖伤病的出现也让董可尔开始思考自己的打法,为了延续自己的篮球生涯,她决定从突破型后卫转型为投射型后卫。由于距离远,对于力量和手感的要求更高,练出一手精准的三分球对于女性运动员本就是一个挑战。但董可尔做到了,凭借着大量的训练,原本以突破见长的她,把三分球练成了自己的常规武器。

  进化:三分王“投”进全明星

  2017-2018赛季,董可尔正式进入浙江女篮一队,但上场时间有限。次年常规赛第二轮,董可尔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次首发。每一场比赛之后,董可尔都会把进攻成功、进攻失败、防守成功、防守失败的录像剪辑出来加以研究,由于爱学习且表现出色,董可尔逐渐为自己争取到了轮换位置。

  说起生涯印象最深刻的比赛,董可尔瞬间回忆起2019年12月12日那一天。2019-2020赛季WCBA联赛第九轮,浙江女篮主场迎战福建女篮。浙江女篮在第三节伊始一度落后20分,在球队几乎陷入绝境的时刻,董可尔站了出来,她在三分线外连续三记远投命中,将分差追到14分。第四节开始,董可尔再度开火,反击追身三分命中,将分差追至2分,随后她突破得手,将比分追至74平。终场前三分钟,双方打成89平。此时已经手感滚烫的董可尔甚至不需调整,追身三分出手命中,帮助浙江反超,最后福建没能找到机会,最终浙江以92∶89创造了20分大逆转的奇迹。回想起那场比赛,董可尔说:“当分差已经拉大的时候,我反而不再犹豫了。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出手才有可能创造奇迹。”

  从那场比赛开始,从对手到球迷,都对这个三分精准、发型利落、球风潇洒的帅气女孩留下了深刻印象。董可尔也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越投越果断,越投越自信。2020-2021赛季,她以场均命中2.8记夺得WCBA三分王。本赛季,她又一次进化,场均命中3.5记三分,连续第二年占据榜首。在常规赛收官战、也是关键的卡位战中,正是依靠她几乎打满全场、命中8记三分独得28分的表现,浙江女篮才得以守住第九的位置,那场比赛她的三分命中数和得分都是个人新高。

  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董可尔和队友万济圆一起入选了本赛季WCBA全明星赛南区明星队,同时受邀参加三分大赛。对自己的全明星之旅,董可尔兴奋不已,“全明星对我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和那么多国内最出色的女篮运动员一起上场比赛,感觉太奇妙了!”

  场外:个性十足的自律女孩

  伤病、惜败、板凳……一路走来,董可尔的篮球之路遇到过许多挫折,她也一度想过放弃。董可尔坦言:“第一年联赛的时候没机会上场,加上伤病反复困扰,我的情绪比较沮丧,也曾想过放弃,想申请退役,然后延续自己的学业,过普通人的日子。但是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妈妈的鼓励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

  球场下的董可尔是个努力又热爱生活的女孩,主教练顾佳晴对她的评价是:“训练努力且自觉,在比赛中既发挥投手作用,又要在主力控球后卫休息时串联队伍的进攻,所有取得的成绩都是她平时辛苦训练的积累。”教练还补充:“她个性十足,时不时把自己的头发弄成不同的颜色。”对此,董可尔是这样解释的:“换个颜色就能换个心情,状态不好或是心情低落的时候,头发颜色一换,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在训练结束后,她还会抽出一个小时背英语单词,表示在打球的同时不能落下学业,这样才能为将来的发展打下结实的基础。谈到个人的目标,董可尔想努力进入五人制篮球国家队,这个潇洒女篮“神射手”想要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她有一天能在国际大赛上展现三分绝活。

  

标签:浙江女篮;后卫;WCBA;赛季;比赛;明星赛;名单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