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义乌:当“世界小商品之都”遇上体育
2022-01-13 16:44: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义乌,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向来擅长先人一步、干劲十足的义乌,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与尝试中,逐渐拥有了如全国武术之乡、足球之城、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众多体育标签。

  自2019年启动体育现代化市创建以来, 义乌第一时间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出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建立部门联动、督查通报、下沉指导等机制,形成创建工作合力。不仅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上积极作为,取得较好成效,在体育产业上也一枝独秀。

  从城区到农村 运动热“溢”出体育场

  优化全民健身氛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之举。在义乌,不论是市区还是农村,爆满的体育场、多样的运动种类、不断更新换代的健身器材……洋溢着百姓对运动健身的喜爱与热情。

  在稠江街道龙回村,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于一体的多功能运动场地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都是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我们村包括整个街道的篮球氛围都特别好,基本上每个村、社区都有一支自己的球队。”村书记吴汝中告诉记者,村和街道每隔一段时间还会组织篮球赛,这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体育活动,也很好促进了居民间的情感。

  近年来,义乌以体育项目投资为抓手,建设便民亲民、绿色优质的体育活动场地。目前已建成佛堂、赤岸、大陈、稠江、北苑等镇街级的全民健身中心,上溪、义亭、苏溪、廿三里等镇街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逐渐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体育场地均衡化发展,满足群众健身活动的需求。

  在位于城区的全民健身中心、万体广场等地,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区域,即便在工作日也拥有超高的人流量。义乌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激发大家的运动热情,当地的多数公共运动场地都采用低收费、限时免费等模式向市民开放,实施以来明显感受到场馆里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

  体教融合发展 竞技赛场绽放光芒

  青少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国家奥运争光计划的基础人群。近年来,义乌市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优势,推行体教融合发展,打通青少年学生竞赛、训练、招生选拔等各个环节,形成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合力,致力培养运动水平和文化水平“双高”的学生运动员。

  2019年,义乌以新型体校江东中学为牵头学校,将排球、羽毛球、足球、武术、击剑5个省运会布局项目和篮球、田径、乒乓球、艺术体操、游泳5个新型体校项目,在全市优质学校进行布设,实现项目分推。通过招聘省优秀退役运动员,及同步招聘义乌市急需的省外优秀教练,充实到义乌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师资队伍中。

  三年来,义乌市足球、排球、武术套路竞技水平显著提升,跻身全省前列。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义乌输送的运动员李嘉豪获男子足球U20组冠军;市女子丙组足球队获得2021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市武术队获得浙江省武术套路锦标赛14枚金牌,取得了金牌数全省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市男女排球队分获浙江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亚军。

  社会力量参与 产业发展更有活力

  走进义乌宇特体育,超大空间的羽毛球、篮球场地简直是体育爱好者的福音。这是一家集羽毛球、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服务,赛事策划,体育培训等为一体的体育企业。成立以来,凭借专业场地,一流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迎来了大批的运动爱好者前来健身。

  “疫情期间,企业发展比较困难,当地政府和体育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创始人胡明金说,未来企业将继续优化升级,争取在义乌挖掘打造出更多优质运动场地,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体育福利”。

  在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加大对全市体育制造业和服务业指导力度的同时,义乌还积极引进卡丁车、动力滑翔伞等优质运动项目落户,助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各类体育场所,引进鸿翔体育建设体育文化综合体万体广场,动客篮球公园、大陈汽车公园、孙武击剑等社会力量参与投资额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


标签:义乌;体育;义乌市;羽毛球;全民健身中心;社会力量;体育产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