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这支舞龙队火出圈!背后故事很励志
2022-02-18 16:17: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澎湃

  宁波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这里活跃着一支特别的舞龙队,由村里一群“90后”小伙组成。他们不玩游戏,不跳街舞,却迷上了舞龙。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他们一路走到现在。

  就在去年12月的第13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中,他们设计和编排的创意舞龙作品《双龙戏珠》荣获全国创意龙狮项目二等奖。那么,是什么让这群来自不同行业的年轻人走到一起的呢?

  因同一个梦想走到一起

  瞻岐镇,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每年元宵节,都会上演跑马灯、九连灯等多种形式的表演。

  2012年,虞中远担任方桥村党支部书记,他想挖掘村里的传统文化,组建一支有方桥村特色的舞龙队。舞龙是传统技艺,想要在全国各色舞龙节目中“出圈”很难。虞中远带着舞龙队不断学习,一次次挑战高难度动作,对服装和道具精益求精。

  “我练过武术,从小就对舞龙舞狮感兴趣。”今年43岁的汪东波是土生土长的方桥村人,企业做得风生水起。虞中远邀请汪东波当舞龙队队长,他一口答应了。

  周杰加入舞龙队时,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是队伍里最年轻的一个。“当时队长给我看了一段舞龙的视频,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看得我眼花缭乱。没想到舞龙能这么玩,我就想来试一试。”

  2013年,瞻岐镇方桥村舞龙队成立,起初有40多名成员,大部分是“90后”。他们当中,有人是上班族,有人是汽修工,还有人是泥工。虽然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但因同一个梦想走到了一起——要让方桥舞龙队走出宁波,走向全国。

  一个动作要练习百千次

  “我们特别邀请国家级非遗龙舞(奉化布龙)传承人陈行国教我们基础动作,每周都在文化礼堂排练。既然是‘90后’舞龙队,我们就要增加一些现代化的元素。”有时候在网络上看视频,汪东波还会自行琢磨,编排到舞龙动作中。

  这些年,他们编排过很多经典节目——《龙腾盛世》《中华龙》《双龙戏珠》等,有的用于比赛,有的用于表演,逐渐从宁波走向全国舞台。碰上有演出或比赛,遍布在宁波各地工作的队员们都会在周五晚回到方桥村排练。舞龙是个体力活,每次排练起码两三个小时,夏天没练多久就浑身大汗,连大冬天都是额头冒汗。

  张秋云今年32岁,是最早加入舞龙队的“90后”成员。“我180斤的体重,下盘稳,主要负责龙头位置。”张秋云说,“舞龙对体力和成员间的配合要求很高,他们要踩在我肩膀上,我要稳稳拽住他们的脚。”虽然舞龙是传统项目,但有很多高难度动作,需要反复练习。

  春节期间,宁波气温较低,但他们却一个个穿着无袖演出服。搭桥、躺肩挂腰、龙腾九霄、侧滚、龙跳、摇船、双龙戏珠……一个个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这背后是队员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很多时候,光一个动作就要练习成百上千次

  希望舞龙队能走出国门

  这些年,随着演出和比赛频率的增多,年龄较大的队员明显有些力不从心。汪东波为舞龙队注入了很多年轻血液,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南征北战”。

  这些年,这支舞龙队战绩不俗。去年,他们受邀参加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联动活动暨“迎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浙江省民间音舞大型广场展演、杭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等。去年12月,在第13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中,由他们设计编排的创意舞龙作品《双龙戏珠》荣获创意龙狮项目二等奖。

  “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有来自全国的200多支代表队,3200名运动员线上参赛,让我们大开眼界。”汪东波说,代表家乡去参加全国比赛,大伙儿都觉得很兴奋。“希望有一天,我们这支舞龙队能走出国门,把舞龙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汪东波说。

  

标签:舞龙队;舞龙舞狮;宁波;瞻岐镇;创意;双龙戏珠;排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