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瓯海:体育谱写美好生活幸福长卷
2022-02-24 17:27: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瓯海是温州四大主城区之一,因《山海经》中有“瓯居海中”记载而得名。近年来,瓯海体育事业经历从创强到巩固再到迈向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抢抓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机遇,以亚运新城建设为总抓手,把做强体育事业理念全面融入城市规划布局,从大抓项目、做优赛事、提升影响三个切口入手,有力促进了全区优质体育公共服务均衡化、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融合化、体育健身服务全民化,曾获得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乘势而上,抓住亚运机遇打响品牌

  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分会场之一,温州将承办足球与龙舟两个项目的比赛,其中龙舟项目的比赛场地就在位于瓯海的龙舟运动中心。据温州亚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海按照“节俭办赛、赛后再用”的原则,布局建设“一场两馆一中心”,在高标准保障赛事承办能力的同时,还将满足体育竞技、群众健身、文化娱乐、商贸会展等多方面需求。

  龙舟是温州的优势项目,历史源远流长,群众基础广泛,地域特色浓厚。近年来,瓯海举办了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浙江国际龙舟公开赛等国际性重大赛事,进一步打响了“看龙舟到温州”的体育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陕西全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38家主流媒体关注,在线直播收看人数超1028万人次。

  此外,瓯海还着力于营造龙舟文化,相继成立了瓯海龙舟协会、参龙文化研究会等民间组织,培育和扶持了一批传统龙舟文化传承人,全面深化龙舟文化理论研究,挖掘龙舟文化价值,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并成功获评“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这一国字号金名片。

  科学布局,全域扩展体育服务设施

  作为支撑全民健身的基石,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三年来,瓯海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在全区新建百姓健身房等各类惠民体育场所160个,12个镇街均配建高标准足球场。此外,瓯海还创新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桥下空间等闲置地带推进体育场所建设,打造了华奥篮球公园、乐动公园等一批受到群众喜爱的人气项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98平方米提升至2.41平方米,形成了城区有中心、镇街有场馆、村社有设施的健身网络,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设施有了,相关赛事也不能落后。瓯海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投入580余万元用于购买社会力量发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形成了老年人运动周、千人徒步大赛、门球巡回赛等89个精品大众体育赛事,进一步营造了浓郁的群众体育氛围。

  在提供体育服务方面,瓯海推行“1+20”模式(1个体育总会和20个体育社会组织),深入推进体育协会组织向村社延伸,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中的作用,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015人。瓯海还率全省之先推行智慧百姓健身房3.0版本,通过数字赋能,全面提升群众健身的科学性和乐趣性。2021年,瓯海全区国民体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4.15%,成效显著可见一斑。

  强化支持,激活体育产业发展动力

  近年来,瓯海坚持把产业作为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招,以中心城区、高教新区两个优质体育资源集聚区域为核心,联动白云山运动休闲示范基地、泽雅户外运动基地、丽岙马术基地、三垟湿地公园等体育龙头项目,构建“两核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动体育竞赛、休闲体育、体育娱乐等产业迈上新台阶。

  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引领必不可少。瓯海在“1+5+16”产业政策体系中单列《瓯海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社会力量办体育1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予以实际投资额(不含政府补助金额)10%的补助,累计发放补贴174.5万元,并成功培育了如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等实行“社会力量+竞技体育”新模式的国家级、省级示范点。

  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瓯海同样积极探索。利用“虚拟少体校”等体教结合发展模式,政府引导打造少年体育训练基地42个,其中体教结合类基地30个。此外,瓯海还创成省级及以上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培育储备专业注册运动员2082人,重点运动员525人。

标签:龙舟文化;社会力量;体育产业;温州;群众体育;龙舟赛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