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你好,杭州亚运!我们9月见!
2022-02-24 17:35: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接棒冬奥,冲刺亚运。2月21日晚8点,杭州亚运会正式进入倒计时200天,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城的各个路口,随处可见亚运吉祥物、会徽的身影,“大小莲花”的千架无人机组成亚运表演引来市民打卡,温州体育中心足球少年活力四射,象山海边健身爱好者“跑向亚运”,西子湖畔、钱塘江边、大运河旁,处处可见亚运元素。

  全省各地纷纷换上“亚运妆”只为向我们展示: 2022杭州亚运会,这场家门口的盛会越来越近了。

  亚运场馆大批上新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向全亚洲发出“2022,杭州欢迎你”的诚挚邀请;如今,亚运筹办工作进入到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200天后,杭州将给全世界呈现怎样一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2月16日,经过近两年升级改造的黄龙体育馆揭开了神秘面纱,这里将是亚运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的比赛场地;钱塘江边,大小莲花早已成为地标建筑;如蚕茧般的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总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还有将中国山水画的巅峰《富春山居图》融入其中的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又有什么样的诗情画意……

  2021年12月底,杭州亚运村正式竣工,标志着亚运场馆的建设进度向前推进一大步。根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亚运会在全省范围内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当前,57个竞赛场馆已基本完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于今年5月完成交付。

  随之而来的是场馆化运行阶段开启。2021年7月初,“韵味杭州”全国田径邀请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办,吹响了杭州亚运场馆运行的冲锋号角。此后,篮球赛、乒乓球赛、柔道赛等系列赛事在各个场馆相继开展,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入场,不断测试、优化着亚运场馆的运行功能。3月底前,杭州亚组委陆续拟建近百个场馆团队,将陆续奔赴一线。5月底,所有场馆运行将准备就绪。

  亚运氛围日渐浓厚

  本届亚运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7金2银1铜奥运史上最佳战绩的“浙江天团”将迎来家门口的主场作战。我国最年轻的奥运“双金王”杨倩、打破欧美男子混合泳垄断勇夺冠军的汪顺、蝉联奥运冠军的石智勇等名将都已经发出亚运宣言,要在家门口继续为国争光,为省添彩。

  我们期待,亚洲飞人苏炳添继续在红色跑道上一骑绝尘,跳水馆里中国梦之队继续上演神奇的水花消失术,以及你永远可以相信的中国乒乓球队。

  我们期待,1951开始的亚运会迎来了新鲜血液,霹雳舞、电子竞技让70年历史的亚运赛场更动感、更青春、更活力。

  不仅如此,作为东道主,浙江也作出承诺,努力交出“参赛出色,办赛出彩”的高分报表,力争在家门口实现参赛项目最多、参赛成绩最优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自2021年5月22日面向全球启动招募后,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正如火如荼开展。截至2021年10月31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32.14万人,成功报名人数达22万人。目前,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1万余名报名者已参与面试,3705人参加了在杭社会志愿者面试选拔,所有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前完成。届时,他们将成为本届亚运会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亚运红利惠及百姓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月21日上午11点,杭州地铁3号线首通段、4号线二期、10号线首通段三条线路同时开通运营(关于三条线的探营以及相关公交配套可戳之前专题),运营总里程达到401公里,朝着516公里目标迈进一大步。

  自《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发布以来,杭州围绕保障亚运通勤和环境提升需求,积极做好城市运行保障。在去年完成8条亚运保障快速路,71条地铁重建道路,161条迎亚运道路修缮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22个亚运保障快速路项目、97个地铁重建道路项目、15个“迎亚运”道路修缮项目、44个景观亮化提升项目,都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场馆“最后一公里”180个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将于6月底前完成。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也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环节,推动城市整体蜕变、全面跃升。

  亚运会之后,还有大批体育场馆将面向公众开放,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亚运红利”。在“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引方针下,杭州以外的亚运举办地也都迎来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大幅增长。

  过去一年,杭州亚运会筹办走过了一个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杭州亚运会运动图标、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发布,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召开,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官方体育服饰和礼仪服饰发布,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确定。

  在接下来不到200天的时间里,杭州亚运会的会歌、圣火采集、火炬传递都将逐一揭晓,还有更多的亚运场景等待我们去解锁。

  2022年,让世界看见浙江、看见杭州。9月,让我们一起共赴杭州亚运这场盛大的邀约。

标签:杭州;亚运会;亚运场馆;独立训练场馆;赛会志愿者;竞赛场馆;体育中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