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个半小时学完八段锦,参与者纷纷表示“吃得有点撑”
2022-03-10 19:02: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魏忠柳

  拳馆里常年主打,单位社团最受热捧,老底子的八段锦为啥现在受越来越多人喜爱?3月10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的春日养生首场八段锦活动在位于文二西路的李红苗工作室进行,一个半小时学完八段锦全部动作,活动参与者课后纷纷表示,“‘快餐’吃得有点撑,回家得花时间好好消化。”

  “八段锦也叫千年长寿功,它起源于北宋时期,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明末清初得到完善,因其养生效果显著,在民间广为流传。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开场前,本次活动的教练、杭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红苗先进行八段锦相关知识普及,告诉大家民间以前有64个版本的打法,而当天学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根据我国国民体质进行融合推广的,“近些年,杭州几乎每年都会组织八段锦千人展示活动,最多一次有五千多人在钱江新城同打,场面非常壮观。”

微信图片_20220310161352.jpg

  别人说得再好,不如自己亲身去体验。九点半站到场地上,李红苗从最初的上台礼节教起,“习武者上台时,首先要行抱拳礼。八段锦习练者给大家展示前也要行礼,不过不是抱拳礼,而是双手交叠于腹前鞠躬。”

  多数人印象中,八段锦平时都是武术爱好者在习练,想当然认为是武术范畴,听到这个讲解才明白自己认知出现误区,并认真学起了礼仪。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进入正题后,大家跟着教练的动作一招一式认真比划。等到八个动作学完,一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已悄悄流逝……

微信图片_20220310161337.jpg

  “以前我在‘学习强国’APP上做到过八段锦的题目,非常感兴趣。这次在钱江晚报上看到活动,刚好今天休息,就报名来参加活动。”家住北辰之光的叶攀说,别看八段锦动作没几个,动作很舒缓,但打完后身体微汗,人轻松了不少,回去后还要多多练习消化。”

  李红苗表示,每个人来练八段锦的初衷各不相同,有的人只是想要锻炼,而有的人想要减肥、改善某些慢性疾病,“相信坚持三个月后,你们会明显发现身体的改善。”

标签:八段锦;抱拳礼;武术爱好者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