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陈福勇:摔跤吧!“孩子”
2022-04-06 14:11: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陈福勇,浙江省男、女自由式摔跤主教练,曾获得浙江省个人二等功、浙江省竞技体育事业突出个人贡献奖、宁波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摔跤台上,他紧盯弟子和对方跤手进行着激烈的肉搏战;摔跤台下,他喊得面红耳赤,一点儿不比跤手省劲。他驰骋跤坛30多年,培养了众多摔跤冠军,创造了我省多项摔跤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去年更是在陕西全运会上,带领弟子袁绍华拿到了我省自由式摔跤项目在历届全运会上的首金——他叫陈福勇。

  日前,国家自由式摔跤队展开集训,本次集训配置了高水平外籍教练和国内年轻优秀的教练团队以及体能和科研科技专家。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袁绍华目前正随队伍进行体能和身体对抗训练。而他的带训教练陈福勇每天仍会定时向弟子了解当天训练情况。

  初次见到陈福勇时,他在临场指挥时展露威严,而在其他时间更像徒弟的“跟班儿”,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人,很多时候他们比我的娃还要亲!”

  从运动员摸爬滚打成教练员

  陈福勇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从小受到父母以及身边玩伴的熏陶影响,7岁时便开始接触摔跤。陈福勇回忆道,摔跤运动在云南一直盛行,不同于其他地区同龄段的孩子,当地的孩子都把摔跤当成一种他们心目中高水平体育竞技项目开展,在公园、小区楼下,只要有空地,你都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在“打闹”,相对技术更出色的孩子会受到追捧。

  于是,陈福勇在就读小学和初中期间,他进入学校的摔跤队进行专业训练。“那时候,什么都不懂,爱好就是快乐。”陈福勇说,最让他难忘和感动的是,好几次练摔跤把衣服和裤子都弄破了,母亲并没有责怪他,而是第一时间帮他缝补。

  之后十余载,陈福勇只身一人来到贵州,代表贵州省体工大队参加各项赛事。省队训练的艰辛,起初曾让陈福勇打了退堂鼓,“专业训练真的太辛苦了,完全不适应,当时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又觉得不甘心、不舍得,于是咬着牙接着练。”也正是有了这段运动员的经历让陈福勇深知运动员不仅是技术方面的锻炼,更是心里层面的磨练。

  1993年,陈福勇退役在贵州省体工大队成为了教练员。“一开始我主要还是学习阶段,做教练和当运动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运动员是了解自己,刻苦训练出成绩,而教练员的第一步并不是训练,而是了解队员,这个了解的过程是漫长的,也是最重要的。”直到2010年,陈福勇被宁波体工队人才引进,担任省男、女自由式摔跤主教练。

  弟子多次创造浙江摔跤历史

  来到浙江后,陈福勇坦言,刚来宁波特别不适应,尤其是夏天,太闷热了。“那时候不仅是我,绍华也一样。”2010年,当时13岁的袁绍华也跟随陈福勇来到了宁波体工队。

  “绍华小时候很贪玩,在学校里就是好动分子,2008年被我一眼相中,初次见他,我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陈福勇笑着说,“不过,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2011年的一个晚上,不想训练的绍华被我抓个正着,被我狠狠地训了一顿。可能是我那句‘你不想拿冠军就回去’激起了这孩子的好胜欲,奋发图强,之后连续拿到同年龄阶段的全国冠军。”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陈福勇有时就得扮演父亲的角色,以长者的身份开导和教育弟子。“都是从娃娃培养起来的,每天朝夕相处,有时候看一眼就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想告诉你什么。”陈福勇说,就像《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现在的孩子与电影里的主角相比,条件好太多了。孩子们只要规律、自觉训练,肯流汗,自然而然就会有回报,他更希望弟子们能站上更高的领奖台,超越昨天的自己。

  在陈福勇的带领下,弟子们屡创佳绩,多次创造浙江摔跤纪录。2012年,段顺菊在全国锦标赛67公斤级比赛中获得我省首枚自由式全国摔跤金牌;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王立力获得自由式女子48公斤级摔跤比赛铜牌,创浙江女摔历史最佳战绩;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袁绍华获得自由式男子65公斤级金牌,创造浙江男摔全运会历史。陈福勇也获得了浙江省个人二等功、浙江省竞技体育事业突出个人贡献奖、宁波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生活和训练中形成不放弃的精神

  比赛场上,陈福勇总是声嘶力竭地呐喊、指导,而当弟子们休息时,他又拿起毛巾为弟子擦汗、按摩。当弟子失利时,他又拿出笔记本,为他们耐心讲解。

  在袁绍华、王立力等队员眼里,陈福勇就像爸爸一样,从小照顾他们生活起居、训练,不管任何方面全托管,他们最想说的就是叫他一声:“好爸爸!”

  “摔跤的魅力在于让你在生活和训练中形成一种不放弃的精神。”陈福勇说,自己总是告诉他们,不管做什么,既然选择,就只有拼搏到底。

  “只有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才可以进行短暂的放松。” 就像天津和陕西全运会上比赛结束后,陈福勇抱起王立力、袁绍华,把他们摔进了赛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这是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庆贺的一种方式。”陈福勇坦言,那一刻,其实他比弟子们更激动,因为这群孩子比他自己的孩子还亲。

  对于自己的孩子,陈福勇表示亏欠甚多,甚至没有完完整整给他上过一节专业的摔跤课。“我希望他长大后能理解我,毕竟目前他的哥哥姐姐们更需要我。”

  谈及今年最大的愿望时,陈福勇除了对正在跟随国家队备战杭州亚运会的袁绍华送出祝福和鼓励,更希望能看到爱徒,不仅仅在亚运赛场上再创历史,在2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也同样能为我省、为中国增光添彩。

  

标签:摔跤;袁绍;浙江省;自由式摔跤;全运会;训练;运动员;教练员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