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拦网王刘雨:与优秀的人一起让我更努力
2022-04-21 11:21: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刘雨,2001年5月出生,身高1.90米,现效力浙江西塘古镇女排,司职副攻位置。2018年升入浙江女排一队,并在2019-2020赛季进入排超联赛阵容。2021年12月1日,入选排超联赛女排全明星阵容蓝队。2022年2月7日,入选女排国家队运动员人才备选库入库标准和入库运动员名单。

  2021年的女排全国锦标赛上,一位“00后”小将因拦网得到26分而雄霸拦网榜榜首,这一纪录更是力压高意、郑益昕等国手,并超越曾经的拦网女王颜妮而成为拦网王。她就是浙江女排的刘雨。本赛季排超联赛的28 人的全明星名单中,基本囊括了参加本赛季排超联赛的优秀本土球员,无论是参加了奥运的国手,还是备受期待的希望之星,大都出现在这份全明星参赛名单当中。作为浙江女排唯一入选的队员,这无疑是对她一个赛季出彩表现的认可。而在前不久公布的女排国家队运动员人才备选库入库标准及入库运动员71人名单中,刘雨和另外三位浙江女排队友朱悦洲、陈曦悦和曾洁雅携手入选。刘雨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她表示:“和优秀的人一起训练能让我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这个努力的女孩对自己有着极高目标,希望能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成长之路 “高妹”排球陪伴

  “我从10岁起就开始打排球了。”刘雨说,“小时候因为个子高,在班里鹤立鸡群,就参加了学校排球队。”某种意义上说,排球成了刘雨成长的伙伴。

  2017年8月,老帅徐建德带领中国少年女排出征在阿根廷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少年(U18)女子排球锦标赛,在国少女排十二人名单上,16岁的刘雨赫然在列。那是她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亮相,与世界上最出色的同级别队员切磋技艺,报名副攻的刘雨被教练安排与车文涵一起打主攻位置。那届U18女排世锦赛,中国国少女排成绩并不理想,最终成绩在20支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二。刘雨的个人表现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总得分50分,与车文涵并列第66位;进攻成功率为37.14%,排名第18位,虽然排名不靠前,但已经是中国国少女排最好的名次。世少赛之旅对于刘雨是一次开阔眼界的经历,那届比赛也走出了像皮特立尼、卡拉库尔特、恩维昂乌等诸多新星,刘雨在和她们的交手中收获满满。

  2018年,17岁的刘雨升入浙江女排一队,并在2019-2020赛季进入排超联赛阵容。在浙江女排,她潜心在副攻位置打磨球技。浙江女排主帅王贺兵毫不吝惜地给于爱将这样的夸赞:“刘雨是我欣赏的队员,技术全面、身体和意识都不错,尤其是她拦网时的意识和脚步是最大的优点。”在他看来,刘雨身上兼具灵气与狠劲,打球气质很好。

  追赶偶像 “迷妹”挑起重担

  刘雨最喜欢的球员是国家队副攻颜妮,在联赛中刘雨“追星”颜妮并与偶像合影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近几年开始比较喜欢颜妮姐姐,每次只要她在场上就会给人一种安全感。”她也将颜妮作为自己追逐的目标,期望努力成为那样的球员。

  让刘雨最为印象深刻的比赛是全运会时浙江对阵国手栗垚领衔的广东队。那场比赛,广东开局凶猛,连下两局,眼看已然胜券在握。但背水一战的浙江在第三局启用孙若箐和李静搭档主攻,相继以25∶18和25∶16连扳两局,将大比分追成2平。而到了激动人心的决胜局,浙江在李静带领下反击得力,最终大比分3∶2逆转成功。“当时的比赛气氛导致大家一开始比较紧张,一度被逼到悬崖边,但场上没有人放弃,大家都凝聚在一起,努力打好每一球,最终逆转成功。这种经历也让我在面对挫折时更加坚定。”刘雨说,虽然运动员之路非常辛苦,但从未想过要放弃排球。“我觉得正是自己对排球的热爱以及整个团队这样的精神让我一直走到了现在。”

  全运会之后,浙江女排的三位核心老将李静、王娜、汪慧敏选择退役,球队开始经历年轻化的过程,20岁的刘雨挑起副攻重担。

  在女排全国锦标赛上,刘雨作为主力副攻表现惊艳,在2021年10月26日一场比赛中,浙江女排以3∶1战胜对手,刘雨单场比赛拦网独砍11分。如此惊人的拦网数据在国内女子排坛十分罕见,纵观历史,单次能够单场拦网得分纪录上双的也只有一人,正是刘雨的偶像颜妮。在2020年的排超联赛中,颜妮曾在对阵广东女排的比赛中个人拦网独得10分而创造联赛单场纪录。本场比赛后,身为“迷妹”的刘雨以打破纪录的方式致敬了自己的偶像。有网友评价道:“这样的追星方式简直太酷了。”

  在2021年全锦赛的拦网榜上,刘雨以总分26分的成绩称霸,将国手高意、郑益昕都甩在身后,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发挥十分稳定,每场比赛都有可观的拦网得分。从初登排超联赛的艳惊表现,到雄霸全锦赛拦网榜榜首,刘雨正在努力成为球队的依靠。

  本赛季,刘雨继续着自己的进步,以41个拦网得分排名榜单第6,局均拦网也达到了0.87分排名第7,并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排超联赛全明星阵容蓝队。而在前不久公布的女排国家队运动员人才备选库入库标准及入库运动员71人名单中,刘雨和另外三位浙江女排队友朱悦洲、陈曦悦和曾洁雅携手入选。刘雨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她表示:“集训遇见了很多优秀的人,让我看到更多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提到对于未来的目标,这个在平时生活中喜爱摄影和手工的可爱女孩立刻认真起来,她说:“我的目标就是在自己的生涯中帮助浙江队取得好成绩。”

标签:女排;拦网;浙江;联赛;赛季;排球;国家队运动员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