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东阳:社会力量参与培训 让孩子的运动“操场”变得更大
2022-06-17 15:14:49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通讯员 朱凯迪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在金华市举行,东阳市也将承办男子足球(丙组)、女子篮球(乙组)、射箭、艺术体操和高尔夫等5项赛事。省运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本届省运会共设置34个大项、910个小项,将产生金牌1076枚。

W020220616450640462932_600.jpg

  目前,全省预报名参赛人数达16210人,是历届省运会中参赛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影响力,本届运动会还增设了小轮车、车辆模型、棋类等群众体育项目。可以说,省运会给了不少小众或者新兴项目展示的机会,也展现出近年来全省各地群众体育的发展和竞技体育的普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尤其是我市击剑、射箭等项目的参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突破,这其中离不开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对体育项目的推广,他们发挥场地和师资优势,扩大了孩子们运动的这片“大操场”。

  省运会是以18周岁以下青少年运动员为主的体育赛事,借此机会,金华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青少年体育、校园体育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从多方面鼓励青少年运动员参与体育赛事,拓展体育人才成长培育渠道。同时,东阳市也在不断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出台了优惠鼓励政策,并与行业协会、社会体育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一起开展体育培训,这无疑给社会体育培训机构注入了强心剂,为培养体育竞技人才和项目推广增添动力。

  弈友弓社 做射箭运动的推广者

W020220616450644095745_600.jpg

  “左手持弓,虎口推弓;右手以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扣弦,食指置于箭尾上方,中指及无名指置于箭尾下方……”近日,记者来到弈友弓社,在负责人童仙珍的耐心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射箭。随着弓拉满,扣弦的右手三指迅速张开,“唰”的一声,箭即射出,十分解压。

  童仙珍说,与射箭结缘是因为爱人对这项运动的喜爱。童仙珍的爱人在2015年接触到射箭,至此就爱上了这项富有文化底蕴的传统体育项目。但是,因为当时射箭运动并不普及,他只能和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想尽办法找射箭场地。“射箭有着悠久的历史,越了解越喜欢。起初我爱人带着孩子一起玩,后来我也慢慢喜欢上,并且将射箭这个兴趣发展成了我们的事业。”

  射箭是一项有着悠久传统而又现代时尚的奥运会项目。在中国古代,射箭作为“六艺”之一,是读书人必须掌握的技能。虽然射箭在我国历史悠久,但现代射箭运动开展时间较晚,大众对于这项运动了解得不多。童仙珍说,对于普通参与者来说,射箭能增强手臂、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参与者长期坚持射箭运动有助于矫正身姿、塑造形体,还能练就极好的心理素质。

  2018年,为了让更多射箭运动爱好者找到组织,并让这项运动能够更好地发展,童仙珍和爱人决定成立射箭协会,次月弈友弓社开业,聘请了专业的射箭教练。“射箭与别的运动项目不同,因具有一定的杀伤力,所以需要有相对封闭的环境和安全保障措施。开弓社也是为了让大家有个安全的训练场地。”

  有了场所,体育项目才能规范发展,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射箭,童仙珍致力于和学校合作推广,经过努力,现如今她已经与市南山外国语学校、罗屏小学和东阳技校等3所学校达成合作,并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这项运动被注入了更多的青春活力。本届省运会我市将有9人参加射箭比赛。

  除了进学校推广射箭,弈友弓社还借助市射箭协会的平台,到卢宅、蔡宅等地,借助景区优势多次开展群众体验活动。“射箭的受众面广,小至幼儿,大至耄耋老人,只要拉得开弓都可以参与其中。”童仙珍说,射箭考验的是人的注意力和耐力,孩子练射箭,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提高专注力。

  正如弈友弓社墙上挂的出自《论语》的“射以观德”四字所言,要把箭靶作为修身的目标来瞄准。射箭的过程,就是反复内省、存养、进取的过程。童仙珍说,东阳技校专门打造了一个户外射箭场地,就在正己书院外,而“正己”二字也是出自《孟子》:“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到射箭并爱上这项运动,体验一番武侠小说中描述的“张弓搭箭,屏息凝神,凌空出击,一箭中靶”的感觉。童仙珍说,她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推广射箭,让这项传统运动能够传承下去。

  奥迅体育 让击剑走进“寻常百姓家”

W020220616450633075992_600.jpg

  用“轻如蝶舞、疾如蜂刺”来形容击剑运动再合适不过。一袭帅气白衣、一副神秘面罩、一柄修长的铁剑,瞬间做出劈、刺的动作,击剑被称为是一项高雅的绅士运动。在东阳,也可以感受到击剑运动的魅力。2018年,市奥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向中小学生推广这项运动。

  “说到击剑运动,不少人都只停留在它是一项奥运项目,而且是贵族运动上。其实学击剑并不贵,大部分家庭都承受得起。”奥迅体育负责人陈万基说,自己是运动员出身,在一二线城市接触到击剑运动后,觉得这是一项对孩子发展十分有利的个人竞技运动项目,而且学习训练花费并不高,就萌发了在东阳办击剑俱乐部的想法。据了解,初学者一整套训练设备包括面罩、击剑鞋服、剑等,再加上一年的培训费,总计在一万元左右。

  一开始,陈万基推广击剑运动并不顺利,因为在很多家长眼里,拿着剑刺来刺去很危险,“其实现代击剑项目中引入了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已经大大降低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为了消除家长的顾虑,陈万基曾当众用刀和尖锐之物去破坏击剑服,以展示击剑服的安全性。

  后来经朋友牵线,陈万基将击剑运动送进了白云银田小学,并挑选了第一批学生参加训练。2019年,市少年体校也成立了击剑队,奥迅体育承担了运动员平时的训练任务。击剑队在各赛事中屡获佳绩。让陈万基欣慰的是,经过努力,越来越多的家长转变观念,击剑逐渐被更多人认可,甚至有的家长把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送来学习。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市学习击剑运动的已有2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届省运会,金华市参加击剑比赛的仅4人,东阳市参加人数为零,本届省运会,金华满额参加,东阳市参赛人员有六七名。在刚刚落幕的省运会选拔赛——金华市击剑青少年锦标赛上,东阳市参赛运动员全力出击,在团体和个人赛中均收获了冠亚军奖牌,这意味着我市击剑运动员有望在省运会上大放异彩。

  陈万基说,击剑运动不仅是体力的较量,还要动脑,所以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在搏击交手过程中,双方的运动范围在一个宽1.6米、长14米至16米的剑道上,需要不断观察、不断思考,在进入交锋距离内、有限的时间里,迅速作出反应,对青少年的头脑和智力以及身体的发育,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培养。

  陈万基认为,比起足球、篮球、跆拳道等热门青少年体育项目,击剑最大的优势是能磨炼心性。在实战时,要在零点零几秒内进行攻防转换,做好防守的时候还要进攻,胜负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就算领先十几剑也可能在几分钟内被逆转,需要冷静面对,胜不骄,败不馁。这对孩子心理素质的考验是非常大的。“如何面对挑战、突破困难?我希望通过击剑运动的引领,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

  “击剑在首届奥运会上就是正式项目,是一项历史悠久的竞技体育项目。”陈万基说,一项运动竞技体育发展得好,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从而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所以,他期待在本次省运会上,东阳击剑健儿们能够有优秀的表现,吸引更多人了解并爱上击剑,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击剑的魅力。

标签:射箭;击剑;东阳市;培训机构;社会体育;省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