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国男排继续集训备战世锦赛 浙江五位小伙收获颇多
2022-07-13 15:10: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随着中国男排1∶3负于塞尔维亚,中国男排结束了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全部赛程,以3胜9负战绩排在赛事得分榜第13位,这是中国男排在该项赛事2018年升级以后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获得了2023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资格。

  5月31日,五位年轻的浙江小伙披上国家队战袍首次参加世界最高水平的男排联赛。在首站比赛中,中国男排先后不敌伊朗队、日本队、斯洛文尼亚队,遭遇3连败。不过在最后一场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来自浙江体彩男排的张景胤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张冠华拿到了15分,李咏臻也得到了8分。可以说,浙江三位“老兵“并没有因为连续失利,失去信心,反而在比赛中找到了节奏,并创造了他们在世界最高水平男排比赛中的最佳数据。

  在巴西站第四场比赛中,中国男排爆冷3∶0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巴西队,成为本赛季队伍出征的最大亮点,也是中国男排主帅吴胜眼中队伍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和巴西队的比赛,队员们在各个技术环节上都表现出非常高的竞技水准。”吴胜坦言,对待这样的冷门要保持头脑清醒。有时超常发挥,有时也会一塌糊涂,这是年轻队伍的特点,稳定性不够。

  波兰格但斯克站是中国男排参加的最后一个分站赛,先后对阵荷兰队、波兰队、保加利亚队、塞尔维亚队等4个风格各异的对手。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兰队交手,球队遭遇惨痛失利。面对实力接近的保加利亚队,小伙子们把握住机会,取得胜利。

  “波兰队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发球、接发球差距很大,这是目前存在最明显的短板。欧洲很多队伍,发球水平都非常高。关键时刻,往往发接发出问题,年轻队员还需在比赛中多打磨。”吴胜说。

  最终,中国男排在本届国家联赛共打了12场比赛,总计取得3胜9负的成绩。这是2018年世界联赛升级以来,中国队在分站赛成绩最好的一次。而凭借对阵巴西、法国和保加利亚的三场胜利,中国男排拿到38.12分,抵掉9场失利损失的27.25分,世界排名从开赛前的第22位升至第19位,在亚洲位列日本队和伊朗队后排在第三。

  对于本次世联赛的体会,张冠华表示,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体验,与强队过招,看到了自己明显的差距。只有继续刻苦训练,才能在实战中有所发挥。

  张景胤说:“这次联赛除了检验了自身水平,更是看到了与世界顶尖男排运动员相比的不足。尤其是自己很多时候在关键球的处理方式上还是不够合理,进攻手段也比较单一。”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这些顶尖男排运动员的发球,很难想象他们的发球球速可以达到130公里左右。”

  据悉,中国男排接下来将赴塞尔维亚集训,备战8月的世锦赛。

标签:中国男排;世界男排联赛;集训;浙江选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