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丽水巧用“体育+”,山水生金添“动”力
2022-07-15 11:04: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肖冬丽 记者 汤怡虹

  丽水之美,美在绿水青山,堪称浙江“大花园”。竞帆江上迎客来,秀山丽水不负卿。多年来,丽水不断加码,充分挖掘资源,借势“生态”,文体旅融合,将“诗”和“远方”乘着体育东风,携手同行,城市知名度与旅游吸引力也日渐壮大。

  “通过构建‘一带三网、一心两翼三区’空间发展布局,打造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无边界的天然运动场,为体旅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丽水有目标,更有举措、行动。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介绍,在全省率先编制发布首个地级市中心城市体育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末建成群众体育“十分钟健身圈”,竞技体育具备承办国际性单项体育赛事和省级及以上综合性运动会打下场地设施基础,为以赛促游提供有效载体。

  竞技山水间

  近年来,丽水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围绕打造高品质“健康丽水”,大力发展全民体育事业,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为丽水的生态底色注入了更加多元的体育元素,更为丽水培育和发展体旅融合提供了难得发展机会和丰沃土壤。当前,丽水各县(市、区)依托当地“山水陆空”资源优势,涌现出了以羊上航空飞行营地、双童山山地生态运动休闲基地、青田乐园滑雪场、猛峰尖汽车越野基地、黄龙青少年户外营地、大木山茶园骑行、大均畲乡之窗漂流、千峡湖游艇基地等为代表的优质户外运动项目,涵盖山地、水上、冰雪、航空和汽摩等全部户外运动项目。

  同时,丽水不断加大体育赛事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力度,以“丽水之干”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丽水样本。2020年,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及首站赛事在丽水南明湖畔启幕,这个被誉为浙江省最接近自然、最接地气的运动会,从一开始便突出一个“融”字——比赛场地依托山水为舞台,竞技项目彰显山水情怀。在南明湖边,上演了精彩的“在绿水青山间奔跑”的画面;在遂昌茶园清风中,运动员体验到了“斗智逐力”的快感;在缙云的“全省最美绿道”上,“诗与远方”的生活化为现实……如今,市本级已形成如丽水马拉松、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全国皮划艇秋季冠军赛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各县(市、区)立足生态资源,形成“一县一品”赛事品牌,龙泉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松阳天空跑挑战赛、遂昌百里红军古道越野赛、莲都100越野赛、云和环云和湖铁人三项赛、青田冰雪嘉年华等各具特色的赛事轮番举办,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促进旅游发展。

  体旅深融合

  以打造户外运动天堂为目标,丽水体育人不断在实践、探索。洪勇华说,围绕“山园城江图”做好融合文章。打造一条路(丽水山路),围绕一个园(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一座城(户外运动赛事之城),丰富一条江(八百里瓯江),绘就一幅图(丽水山居图),做好“体育+”融合五篇文章;鼓励和引导丽水各旅游景区、乡村,发展漂流、徒步、露营、皮划艇、滑翔、山地自行车和汽车越野等山地户外运动,丰富业态布局;重点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发展举办一批地方特色赛事活动,形成以赛促旅、体验旅游的良好态势。据悉,接下去还将进一步加快水上运动中心、户外体育类露营等基地建设,完善山地户外营地等体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创造招引体育产业项目的优越基础条件。以“丽水山路”为载体,加快构建汽车越野线路、环浙(丽)步道网、骑行网三大网络。谋划探索瓯江诗画带“丽水山路”的运营,借此带动体育经济、拉动体育消费,助推体育旅游快速发展。

  疫情和当前社会发展阶段,让更多的人转变生活休闲方式,回归自然,玩在户外。山系生活(即户外运动)、山系青年等新名词的出现就是较好的证明。洪勇华坦言,丽水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就要抓住青年的生活休闲特点,拓宽生态价值转化渠道,抓住后疫情时代旅游需求转变机遇,以前瞻思维超前谋划布局,合力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打造“山系青年”生活的新场景,推动体旅融合发展。

  

标签:丽水;户外运动;体育旅游;汽车越野;营地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