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画”说运动之美 农民画里看亚运
“共享亚运 共绘未来”中国(余东)农民画献礼亚运
2022-07-26 15:54: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乡村赛场,锣鼓喧天;摇旗呐喊,亚运正酣。惟妙惟肖的运动姿势,纹理清晰的人物线条,乍一看这张图,你可能会认为是出自某位艺术家之手,其实这是一位中国农民的画作《激情亚运》,也是衢州市柯城区政府捐赠给杭州亚组委的19个“礼物”之一。

郑利民《激情亚运》.jpg

郑利民《激情亚运》

  去年9月,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资讯广播共同发起“共享亚运 共绘未来”中国(余东)农民画征集评选活动,倡导全国的农民画家创作亚运主题画,为亚运献礼。在百余幅入围的画作中,活动评选出了19幅优秀作品,在7月26日上午正式捐赠给杭州亚组委。

e888a0d9777ad49762ec86787c28d81.jpg

  捐赠仪式上,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宣传委员方圆作为代表将19幅画作正式移交,她在现场手持的这幅《自行车马拉松赛》,描绘的正是在亚运氛围影响下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闹场景。画中,身披“黄金战甲”的骑手们奋力争先,斗志昂扬,象征亚运能量的传递永无止步。搭配茂密的草木绿荫,画作充满交错感的色调对比带给观者极强的冲击感。方圆表示:“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亚运一样,充满激情和热爱,这些画作虽然不一定是世界级的品质,但一笔一划都是农民内心的淳朴和直爽。”

1cc531434c28721ce89aa87aff11804.jpg

余春良《自行车马拉松赛》

  农民画家们以独特的视角,将艺术创造力融入了自身的生活体验,在这19幅亚运题材的农民画作里,农民们褪去斗笠、搁下镰刀,戴上发箍、系紧球鞋,在生机勃勃的水村山郭中用“农味儿”十足的身躯传递运动精神,描绘出新时代的新农村美丽场景和新时代新农民对亚运的憧憬和祝福,表达出“乡村振兴”战略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健康运动的热爱与追求。

image.png

image.png

  从7月26日开始,19幅画作将在杭州亚组委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展览后也将永久保存,成为杭州亚运会的“珍贵记忆”。

标签: 编辑:谈佳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