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冰雪运动嘉年华走进文成 !在夏天,去追逐一场透心凉的“冬奥会”
2022-08-13 21:15:53 来源:浙江在线-小时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陆一帅

  今年盛夏,杭州连日40摄氏度的高温,堪称史上最热的夏天。这样的酷暑高温天,如果脑海中闪过“冰”与“雪”这样的字眼,相信都会感到莫名的透心凉。

  8月13日,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主办,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承办,体坛报社、文成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的“中国银行杯”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文成站),来到距杭州300多公里的这座浙南山区小城天鹅堡室内滑雪场,火与冰来了一场完美邂逅。

16603915317892270234360672054819.jpeg

  从杭州一路南下,车子行进在群山之中。浓烈的暑气渐渐褪去,文成县铜铃山镇平均海拔9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6.5%,温度比杭州至少降低十几摄氏度。当大多数人饱受高温炙烤的这个季节,这里丝毫没有感受到烈日的威力,空调在夏天只是摆设,晚上睡觉还得盖被子。铜铃山独特的小气候,也让它成为浙江“冰雪运动第一镇”——方圆两公里坐落着两座滑雪场,分别是天鹅堡室内滑雪场、绿水尖室外滑雪场。正因为由此,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第五次来到这里。

  盛夏季节,对冰雪运动的向往是欣欣然的。清晨6点,太阳穿过浓浓的雾气照射下来。此刻,参加这场冰雪派对的大人、孩子正陆续从山脚下赶来。“大热天滑雪,我们小时候可不敢想,现在的孩子真幸福。”这是家长们的感慨,也是孩子们的期待。

16603915322723637988580414136042.jpeg

  显然,这一点文成的百姓更幸福。相对纬度较低,浙南山区见到飘雪并不是常见的事。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这项运动被广受青睐。借助高山资源优势、借助人工造雪技术,滑雪场登陆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夏日露营避暑、冬季滑雪泡温泉、春秋山间骑行,到了这里流连忘返。”冰雪爱好者胡立君如是表述。

  主办方为这场冰雪派对开设的是“家庭组合专场”,既是大人们身心兼修的疗休养,又是孩子们最受欢迎的“暑假作业”。雪地拔河、雪地风火轮、雪圈接力、雪地投掷,在冰天雪地间每一个参与者、体验者都玩得很嗨。10人一组,队员们站在风火轮圈上,边走边踩轮子,亲子合作、共同前进,齐心协力冲向终点。冰天雪地间,冰雪游戏成了最佳亲子时光。廖未为是一名IT工作者,加班是常态,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过,他说冰雪运动嘉年华成了难得的家庭欢乐时间,在运动中体验乐趣、享受天伦之乐。

  在一百多米的雪道上,参与体验的孩子不少娴熟地表演滑雪竞速、绕障碍花式滑雪表演,从容而自信。雪鞋铲起的冰末飞溅,滑雪少年张凌杰的样子够酷够有型。他是天鹅堡滑雪场的常客,第一次体验后一发不可收拾。这次冰雪嘉年华举办的消息一经发布,第一时间抢到了名额,最令他期待的是竞速滑雪赛,主要目的是检验训练效果,“挺满意的,这算是我自己的冬奥会。”

微信图片_20220813211417.jpg

  此景此情,连来自哈尔滨的刘教练都为孩子点赞。他来文成当滑雪教练三年,见证着这项运动迅速风靡盛行,“每天至少有两三百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尤其是家长与孩子组合占了一半以上,相当一部分孩子已经玩得很溜,连我这样东北土生土长的都自愧不如。”南方人滑雪相对陌生,六成左右的体验者会请私教,他与二十多位东北老乡整个暑假都没有空闲过。

  在这场冰雪运动嘉年华中,还有一位熟悉的温州籍世界冠军吕志武。吕志武是游泳运动员出身,不过来到铜铃山“跨界”玩起了冰雪运动——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文成站公益形象大使,连5岁的儿子也站上了雪场。开幕式前,吕志武带领参与者一起跳起了健身操,一下子把气氛升至沸点。“全民健身,与冰雪同行。”吕志武表示,第14个“全民健身日”刚刚过去,但对于强身健体而言,每一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北京冬奥会已经举办,冰雪运动热潮仍在涌动。记者了解到,从2月份开始的“中国银行杯”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接下来继续将在丽水青田、温州鹿城、杭州上城等举办,一直将持续到10月。

标签:冰雪运动;滑雪场;嘉年华;冰雪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