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宝刀不老,滑到100岁是他的目标
西湖边有位89岁的“轮滑老顽童”
2022-09-07 15:59: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孔乐佳 潘笑坤

  每周四清晨,伴随着朝阳升起,杭州西湖三公园总是格外热闹,杭州西湖中老年轮滑队在这里切磋。轮滑鞋在地面上滑出美丽弧线,舞龙、空竹、彩带等花式技巧轮番上阵。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满头白发的“轮滑老顽童”——89岁的许国铭。

  运动融入生活 穿着轮滑赶公交

  “我还有6个月就90岁了!”许国铭笑着说,自己从小就有轮滑基础,退休后重拾这项运动,一滑便一发不可收拾,坚持了40多年。

  轮滑鞋一穿,很难想象他已年近九旬。无论是和大家一起前后扶腰做“小火车”滑行动作,还是跟队友玩起“比翼双飞”的双人滑,或是边扭脖子边滑行,许国铭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年轻时,许国铭还喜欢游泳、骑车、爬山,随着年龄增长,只剩轮滑还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轮滑对于很多人来说,尚且是一项不敢轻易尝试的高难度运动,但许国铭却把它当成代步的妙招。他回忆,60多岁时还经常穿着轮滑鞋赶公交、高铁。“小年轻见了都很佩服我。”当时马路边、候车厅,随处都成了他展示轮滑技术的舞台。

  轮滑带来的不止健康 还有快乐和无限可能

  回忆起往事的老爷子侃侃而谈,他坦言,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要以安全第一,所以高难度动作做得少了,但快乐只增不减。

  轮滑带给他的除了健康的身体、乐观的心态,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08年,杭州西湖中老年轮滑队在许国铭等人的组织下成立。许国铭表示,跟年轻人玩在一起,自己也年轻了不少,心情也更加愉悦了,现在每周至少有三天都会赶来跟大家一起玩轮滑。

  明年将迎来90岁的许国铭,依然没有止步的想法,他笃定地说:“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要轮滑,滑到99岁还要继续坚持,争取滑到100岁!”

  89岁的“轮滑老顽童” 成全民健身宣传员

  作为杭州西湖中老年轮滑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创始人之一,许国铭也成为了许多队员的“偶像”,其中就包括现任队长的骆陈法。“许国铭是老年人的标杆,89岁的高龄还能活出生命的亮点,有如此热爱体育的精神,鼓舞更多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

  骆陈法告诉记者,杭州西湖中老年轮滑队的口号是“轮滑迎亚运,健康老年人共享”,除了周四的“溜溜节”,杭州西湖中老年轮滑队每天都会活跃在西湖三公园一带,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全民健身、迎接杭州亚运会,向更多人传达轮滑运动的魅力。

  从这群“追风老小孩”的身上,可以看到轮滑不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超越自我、人生不设限的挑战精神。

标签:轮滑;全民健身;健康老年人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