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28):揭秘亚运会中的武术项目
2019-04-24 01:33:09 来源:杭州亚组委

  翻拍经典电视剧在如今的影视行业屡见不鲜,尤其是影响了无数人的金庸经典。虽然金庸先生已经仙逝,但它留下的武侠经典却永不过时。

微信图片_20190423155936.jpg

  最近,2019版《倚天屠龙记》的开播引起了热议,大家的目光又一次回到那个快意恩仇的侠客江湖。

  不过一开播,该剧就因为质量不佳遭到不少网友吐槽,而最为网友诟病的一个地方就是无穷无尽的武打慢动作。

  导演蒋家骏出面解释为“采用了新技术”,依旧没有让质疑声停下。

微信图片_20190423160016.gif

  对此,该剧导演蒋家骏回应称,电视剧是运用了更先进的升格拍摄技术,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动作过程,并表示过去的打戏大都是偷机拍摄,看不到过程,慢动作抖动也很厉害。

微信图片_20190423160022.jpg

  但观众对于导演的说法并不买账,看武侠片不就是追求那种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快感吗?不是还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种说法吗?

微信图片_20190423160047.jpg

  那么现实中的武术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的《亚运公开课》

  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武术。

  武 术

  武术是以技击为内容,通过套路、搏斗等运动形式,来增强体质、培养意志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武术源于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广泛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423160142.gif

  1936年,中国武术队赴柏林奥运会参加表演。1958年中国武术协会成立。1985年,在西安举行了首届国际武术邀请赛,并成立了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1990年被列入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1991年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1999年国际武联被吸收为国际奥委会的正式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成员;2008年,武术作为特设比赛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这是武术发展中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423160145.jpg

  亚运会武术比赛分为套路和散手两个项目的比赛。例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共设有15个小项,男子套路项目有长拳,南拳南棍全能,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刀术棍术全能,女子套路项目有长拳,南拳南棍全能,太极剑太极拳全能,剑术枪术全能,男子散手项目有56,60,65,70,75公斤级,女子散手项目有52,60公斤级。

微信图片_20190423164614.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164618.jpg

  其中套路比赛场地须使用经国际武术联合会认证的场地。个人项目14米长,8米宽。集体项目的场地为16米长、14米宽。比赛中,运动员身体的任何部位开始动作,即计时开始。运动员结束全套动作,计时结束。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情况评分。武术套路各项目评分均为10分制。自选项目动作质量分为5分,演练水平分为3分,难度分为2分。传统项目或无难度的自选项目动作质量分为5分,演练水平分为5分。名次评定按各单项得分总和的高低排列名次。

微信图片_20190423164659.gif

  而散手比赛场地在高80厘米、长8米、宽8米的木结构台上进行。台上铺有软垫,软垫上有帆布覆盖。散手比赛为对抗赛,分为不同重量级别比赛,通常采用单败淘汰赛,每场比赛为三局两胜。男子净打3分钟,女子净打2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最终以运动员的拳法、腿法等技术项目评分。

微信图片_20190423164716.gif

  中国作为武术的发源地,在历届亚运会上,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收获了9枚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优势明显,分别又夺得了10枚金牌的不俗战绩。

微信图片_20190423164744.gif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亚运会和雅加达亚运会上,亚运首金,都是中国代表团从武术项目中取得的。截止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队共获得了63枚金牌的骄人成绩!


  随着中华传统文化和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

  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武术爱好者

  关注支持亚运武术项目。

  回顾过往、展望2022,

  让我们共同见证

  中国精神与武者精神的交相辉映。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