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30):四两拨千斤,柔术真功夫!
2019-04-24 01:33:09 来源:杭州亚组委

  “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

  这样的情景,对于喜爱武侠片的朋友来说,

  一点也不陌生吧,

  而“以小克大” “以弱胜强”

  也道出了良好技术策略的重要性。

  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两个

  兼具技巧性和灵活性的亚运会比赛项目。

  柔术与克柔术

  柔术是一种专攻降伏,以擒技见长,集综合格斗与实用自卫于一身的武术。目前,柔术在世界范围内成立了众多联合会,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体育柔术国际联合会(SJJIF)和国际巴西柔术联合会(IBJJF)。2015年,柔术亚洲联盟(JJAU)宣布:柔术成为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300.jpg

  柔术的主要特色是重视地面缠斗、位置控制以及各种降服技。它的技巧包括打、踢、击、投、握、绞和捆等,它的灵活性在于充分利用杠杆原理,让对手屈服或耗尽体力,最终将其制服,而非与对手抗力、比力。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404.gif

  在柔术规则中,任何压制对手并使对手无法移动的动作、窒息技术、反关节技术以及使用投技使对手摔倒的动作都将视为有效动作。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407.jpg

  而咬、扯头发、戳击对方眼或鼻、攻击指关节,或者用拳、脚、肘或头攻击对方等动作则被视为无效甚至犯规动作。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455.gif

  比赛中双方选手会通过一定的战术和技术来寻求获得控制姿势,从而赢得比赛。如果对方无法摆脱控制或压制,则将判定得分,并依据得分判定比赛胜负。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525.gif

  2005年,柔术传入了中国。2008年,中国柔术联盟(JJFC)在上海成立。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的柔术项目比赛中,更是出现了两名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554.jpg

  随着柔术在世界上的发展,以及综合格斗大赛的影响,我国有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开始学习柔术,大家对柔术也是越来越熟悉。不过,接下来要说的这项运动:克柔术,可能有些朋友还是第一次听到,那么究竟什么是克柔术呢?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618.jpg

  克柔术是一种古老的直立制服式格斗,是始于3500年前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式摔跤运动,在中亚地区广受欢迎和重视。1998年,国际克柔术协会(IKA)成立,协会代表克柔术运动的官方国际体育机构。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653.jpg

  如今,克柔术已成为亚洲夏季运动会,亚洲室内和武术运动会以及亚洲沙滩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的官方运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克柔术首次作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亮相。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716.gif

  克柔术是一项格斗竞技项目,它强调运动员对技巧掌握的娴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对比,讲求平衡力和快速的步法。规则规定,比赛中唯一允许的姿势是站姿,运动员必须让对方倒地,如对方以背着地便立刻宣布胜出,若以技术把对方击至侧身倒地则可得分,如对方只是腹部、臀部或轻微跌倒分数会相对减少。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719.gif

  禁止在场上采取臂锁、勒绞和踢腿的技术,也严格禁止腰带以下的握持等技术,运动员只能使用投掷和腿部扫技得分和获胜,裁判员只评定格斗士的冲撞和腰部动作,这使克柔术成为一种简单、友好、有趣、安全的运动。

  在我国,

  克柔术这项运动刚刚兴起,

  尚在萌芽和发展的阶段。

  但无论是柔术还是克柔术,

  作为竞技体育项目,

  都有他们独特的魅力,

  精湛的技术,

  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等等,

  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关注和宣传,

  让越来越多的人去欣赏去体验,

  从而为亚运注入更多的精彩与活力!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