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36):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这样武侠梦你做过吗?
2019-05-27 08:02:20 来源:杭州亚组委

  说起“骑马”,

  你会想到什么?

  是武侠梦里的策马驰骋,仗剑天涯;

  还是蒙古草原,粗犷奔放的套马汉?

  喜欢看武侠剧的你

  一定还记得赵敏,

  身骑白马,回眸一笑,

  不知惊艳了多少武林人士,

  又不知令多少观众念念不忘。

  从那时候开始,

  小编便暗暗发誓,

  长大以后要是学骑马,

  一定也要这样帅气。

  (理想)

  别人骑马英姿飒爽,

  扑面而来的贵族英伦风,

  (现实)

  我的画风有点奇怪。

  开个玩笑

  今天我们的《亚运公开课》

  要和大家说的就是这项

  骑士与马儿协同合作的运动

马术

现代马术运动起源于欧洲,1900年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

  现代马术运动从20世纪初传入亚洲。1959年新中国第1届全运会,马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9年中国马术协会成立。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首次增加了马术比赛,以后马术项目就成为了亚运会的重要比赛项目之一。

  现代马术的理念强调爱马,尊重马,以马为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马的积极性,发挥马的潜力,与人协调配合完成比赛。

  一般亚运会马术比赛包括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每个项目都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共产生6枚金牌。

  盛装舞步比赛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比赛时骑手身穿盛装,马踏舞步。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内,用12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如行进,疾走,慢跑等,裁判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评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

1.gif

  场地障碍赛,要求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障碍。在跨越过程中,碰到障碍,拒绝跨越,或者超时等,都将被罚分。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

2.gif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比赛,是测验骑手和马匹的综合能力。由三个部分构成: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部分与通常的基本规则与评分办法相同。耐力赛部分会遇到各种障碍,道路坎坷不平,骑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不失误的完成比赛,以使其罚分保持最低。

3.gif

  马术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参加马术比赛,比的是骑手的勇气胆略、驾驭技巧,拼的是马的速度、灵巧与自身品质,赛的是人与马的默契程度。虽然马术运动在我国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但在亚运会的大舞台上,中国代表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在三项赛个人赛中,中国马术队队员华天摘银,刷新了中国马术队个人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4.gif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华天在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中,摘得铜牌。

  展望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将在素有“国际花园城市”美称的桐庐举办,据了解举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选址上不仅要满足标准化场馆场地与功能分区的用地面积需求,还要建设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

5.gif

  简单的说要举办国际性马术比赛,杭州必须提供符合国际认可的马匹卫生安全的条件和区域,确保参赛马匹能安全顺利入境参赛和返回来源地。

6.gif

  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从化建立起国际认可的“无疫区”,也是世界第53个马匹“无疫区”马场,为中国马术接轨世界创造了一定条件。而桐庐将有望建成国内第二个马匹无疫区。

  我们有理由相信,

  在严格的筛选确认标准之下,

  是我们软硬件素质的提升,

  更是我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期待在2022杭州亚运会上,

  感受马术精神的同时,

  传承新时代的社会责任。


标签:马术;亚运会;马术比赛;骑手;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骑马;马术项目;现代马术;中国马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