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幼儿体育大会  
首次解密!全国“动感篮球操”师资培训在杭州举办
2018-11-23 06:1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宏军 记者 成竞

QQ图片20181123104116.pn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叶宏军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融音乐与篮球、健身舞操等技术于一体,动感篮球如一股清新之风,风靡全国校园。什么是动感篮球(操),它是怎么来的,有哪些操作误区,怎样的编排既符合少儿身心发展,观赏性又强?近日,浙江篮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了全国首届动感篮球操师资培训班,来自浙江、新疆、湖北、山东、河南等地的近50名幼教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解密培训为期四天,从素质拓展开始,激活学习氛围,而后讲解了动感篮球操的历史、基本技术、教学与编排方法、评分规则等方面内容,接着进入现场实操,再到杭州市丁兰第二幼儿园实地观摩学习,最后接受学习测评。整个培训班,完美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提高幼教工作者教学思考、沟通能力和执教技巧。

  动感篮球频频亮相央视等各大媒体,是因为这项运动有效结合了健身操、篮球运动两大特征,既有健身舞操的韵律节拍,锻炼了孩子们的节奏感以及身体协调能力,同时也发展了孩子们跑、跳、投等多种身体运动能力,得到了孩子们与学校的热烈欢迎。

  幼儿篮球、动感篮球操创始人余绍森老师专门来到会场,为学员详细讲读动感篮球的魅力所在。余老师现任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在2005年开始推广幼儿篮球、动感篮球(操)。

  余老师向学员们解读了动感篮球操的编排诀窍、竞赛内容、评分细则等。余老师说,动感篮球操可由学校自行创意编排,在比赛中要求至少包括单手变向、双手运球、背后传球、胯下运球等10个篮球基本技术动作、6种篮球基本步伐、8种以上队形变化,要有两次连续4×8拍的健身操化的动作,既有趣味,又有篮球动作的强烈视觉冲击,可充分展示孩子们阳光健康的生活状态。

  在实践中,如何解决幼儿较难掌握篮球技术动作要领等问题,幼儿篮球、动感篮球操的深耕实践者--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张健忠副教授,为学员们仔细讲解了动感篮球操基本动作及技术分解理论。

  篮球技术动作怎样与音乐巧妙融合,啦啦操世界冠军韦叶现场为大家解析。韦叶说,啦啦操对音乐节奏的把握要求非常高的,动感篮球需要音乐特点分析及AU软件使用教学。韦叶传授学员单轨、多轨及混音剪辑制作技巧,为学员在选择及剪辑动感篮球操背景音乐,做了非常详细的指导教学。

  在一线教学中,如何人和篮球合为一体,实现成套动作编排,浙江省一级幼儿园原领导、全国体操特色优秀园长黄霞老师,现场与大家分享动感篮球操创编实践心得,并教授学员如何进行18人团队队形设计及变化,体现活力与锻炼的价值,又使成套动作具有健身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实际排练中,如何保持队形的整齐,变化的及时多样?国家级体育舞蹈教师卢劼就此问题,带领学员在室内篮球场内,以参训学员为编队,进行了动感篮球操编排、队形、变换的实操教学。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学习态度认真,训练热情充沛,不仅掌握了动感篮球的比赛规则,学会了独立编排篮球操,同时经过实操培训,学习了动感篮球操的教学方法和动作要领。通过四天“手把手式”的课程学习,大家收获满满,认识到动感篮球不仅是技能、是运动,更是文化、是艺术、是生活。纷纷表示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推广普及动感篮球运动,惠及更多儿童成长。

  “运动的孩子更懂爱”,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幼儿体育发展的精神,全国首届动感篮球操培训班是一个开始,将陆续举办类似的面向全国的师资培训活动,争取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让孩子们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标签:篮球;培训;幼儿;体育发展;健身舞;幼教;浙江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