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浙江在线特约评论③:豪门集体慢热 世界杯将现黑马奇迹?
2018-06-19 09:41:29 来源: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薛原

978110590.jpg

世界杯赛场上的墨西哥球迷。图片源自gettyimages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薛原)“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秦末义士陈胜、吴广的振臂一呼,草根英雄们揭竿而起。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王者,最强音虽悦耳动听却也短暂易逝,挑战权威才是不变的旋律。

  在当今的足球世界里,多少豪门踌躇满志,遥望冠军宝座,只顾昂首阔步,却忘了足下荆棘,死在无名刀下。

  俄罗斯世界杯名震江湖的七柄宝剑,出窍时寒光毕露,熠熠生辉,只待华山论剑,一飞冲天。他们优雅而高傲,口念:“名剑不斩无名之辈。”匕首、飞镖、流星锤们,在他们眼中,只是小试牛刀的前菜,砍瓜切菜,磨磨剑刃,就可以摧枯拉朽。

  志在卫冕的“铁血重剑”德意志,近年来舞起了花拳绣腿,刚柔并济,三维阵法貌似无懈可击,遇见“鱼肠剑”墨西哥,竟然舍弃了高空优势,而纯打脚下。在他们看来,“鱼肠剑”不过就是一把生锈的匕首而已,穷酸且孱弱。但是墨西哥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小快灵、稳准狠”,这把匕首直插入胸膛。

976834474.jpg

梅西在小组赛射失点球。图片源自gettyimages

  除了德国的铁血重剑严重“失血”,阿根廷的“舍神剑”也被一群导演、盐厂工人、司机、快递员组成的冰锥无情“冰封”,巴西的“竞星剑”被瑞士军刀坎破了缺口。名震江湖的七剑,除了在澳洲“流星锤”重击下虎口脱险的法兰西,非平即负,“非死即伤”!

  不怨名剑们好高骛远,轻敌托大,只因足球江湖本就卧虎藏龙,看似乌合之众,却各怀绝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哪个誉满江湖的侠客,不是从无名小卒开始梦想之路?——墨西哥多年来,苦练轻功,力量、身高不足,那就扬长避短,把短传、小技术练到极致,匕首也能有雷霆万钧之力;冰岛33万人口小国,踢球比例却冠绝全球,平时大隐隐于市,关键时刻现真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无名小卒也敢把皇帝拉下马;瑞士硬汉,十年磨一剑卧薪尝胆,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有一颗坚毅勇敢的心,别看我星味少,但是男人味足,你有明星光环,我有民工铁板,乱拳打死老师傅……

978382656.jpg

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的冰岛球迷多达3万人。图片源自gettyimages

  有时候,豪情万丈的壮志雄心,也不敌一颗平常心。英雄不问出处的冰岛球员,一球成名之后,依然懂得低调实干,成了“国民英雄”,也始终明白自己的根基是“国民”,踢球之余,平日里还会在邻里街巷中,做些公益,“苟富贵,勿相忘”,淡泊名利、饮水思源。在球场上是一名战士,在生活里是一位绅士,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生活与足球,胜不骄败不馁的冰岛队,有无穷的力量,更令世人尊敬。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两年。1992年的丹麦童话、2004年的希腊神话,恍然如昨。那么,在今年的俄罗斯,会有黑马成就奇迹吗?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传统豪强要想坚守自己的王朝,必须放下架子,摆低姿态,才能先抑后扬、反败为胜!

标签:墨西哥;球迷;草根英雄;梅西;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