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归属感、拼搏、保障

细数浙江U18女足创造历史背后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09-14 15:12:13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赵恺

  9月1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项目女子U18组比赛在陕西宝鸡落下帷幕,浙江U18女足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挑落东道主陕西、强队广东和夺冠热门山东,最终在决赛1:4不敌上海,获得亚军。尽管如此,这支年轻的队伍依然创造了历史,同时,她们在决赛中面对强大对手所展示出来的无畏与拼劲也感染了每一个关注浙江女足的人。

  归属感,让这支队伍永不服输

  “五五开的比赛永远都是我们赢。”这支U18女足的主教练李征底气十足地说。回顾这两年,这支队伍在所有正式比赛只输过两场,而两场的对手都是在国内水平独一档的上海队。为什么这批年轻的姑娘们这么有拼劲儿,主教练李征给出了他的答案:“因为有了归属感。”

  杭州市足管中心副主任蒋炼向记者介绍,在队的28名球员几乎都为浙江本土培养,可以说这支U18女足是一支“土生土长”的浙江队,甚至连助理教练姚鑫和守门员教练张慧艳都是俱乐部自主培养的运动员。“这支队伍在历届全运队中算是准备周期比较长的,这也是这次取得成绩的一个因素。自2016年2月组队开始至今,球队也多多少少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比如在决赛阶段打入两粒进球的王安楠是最晚入队的一个,她来到队伍里已有三年半的时间,其他队员基本上都是五年以上的,她们对球队、对浙江都有了归属感,在比赛过程中就会更拼尽全力。”李征介绍道,“我们的队伍永远没有说放弃的时候,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必然赢,对手实力强于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不会放弃。”

  李征还表示,在赛后,队员们都会自发聚在一起唱球迷的助威歌曲,荣誉感和归属感十足。“按理说,队员们在基地呆了五六年,又是正青春年少,肯定是向往大学里海阔天空的生活,但是她们没有,她们还是想留下来进入一队,继续为浙江女足出力,可惜我们人员有限制,不可能让每一位青年队员都如愿。”他透露,早上还有人因为没选上一队落泪,“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归属感。”

  拼搏之路,从全国十名开外到全运亚军

  在2016年组队之初,这支女足在全国同年龄段球队中只能排到十名开外,一场比赛被对手进四五个球更是家常便饭。但姑娘们从未想过放弃,依旧将失败化作平时加倍训练的动力。这些都被主教练李征看在眼里。所以在全运会结束后,他才会用“天道酬勤”四个字来总结这个全运周期。

  在评价队员时,李征的第一句话就是“她是一个很努力的队员。”在李征的眼里,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队员都是拼搏的化身,“梅璟艳是元老级队员了,是2016年2月的那一批选拔进来的,已经有五年零七个月了。刚入队的时候,她爆发力不错,但是也有短板,下地速度慢。不过她特别能吃苦,训练的时候也全力以赴,人品也特别端正,是典型的“三好学生”。她是球队的脊梁,可以说是这支浙江女足的一个代表。也正因此,在这支队伍里她是第一队长。”值得一提的是,梅璟艳曾在201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拿过最佳运动员。说到这个奖项的时候,李征还特意跟记者多次强调,“她拿的是最佳运动员,不是最佳守门员哦。”身为一名门将,拿到这个奖,也是对她最好的肯定。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梅璟艳在常规时间和点球大战中各扑出一次点球,是队伍能拿到亚军的最大功臣之一。

  在和李征教练的交谈中,他提到了“老黄牛”一词。风华正茂的女孩们,谁看着也不像“老黄牛”。当记者抛出这个疑问时,李征笑着解答,“老黄牛”指的是全运会上身披9号出战的占林飞。熟悉足球的都知道,9号球衣一般只有主力中锋才能穿。而占林飞也确实配得上她身上的9号球衣。李征对她的评价很高:“如果说这批队员里面让我选一个当助理教练的话,我会选她。”据李教练介绍,占林飞刚进队时,天赋和身体条件都不是最好的,但是在训练中却是最刻苦的。“她有一种队长的气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平时训练的时候,我说冲,她就冲在最前面。”李征笑着说,“在这次全运会首战面对东道主的比赛中,占林飞打进了扩大比分的一球,但是其实她在之前就已经打中一次球门横梁,正是她一次次地向对方球门发起冲击,才会有进球产生,这也是为什么我让她穿9号,让她打首发的原因。”

  保障有力,解决球员后顾之忧

  在浙江省足球协会秘书长金百焕看来,作为非传统意义上的女足强省,浙江近年来依托省队市办模式,通过省、市两级的强力保障,才得以让球队能够在人员稳定的情况下,心无旁骛地安心备战。主教练李征也对两级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省队市办的模式,从资金和机制上保证了队伍的训练备战,也是我们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全运会结束以后,这支队伍的队员们将何去何从又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李征教练表示,队员的出路是多方面的,这一批28名队员都会有很好的出路,“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比如身体素质条件或者技战术水平,来决定她们是进入一队,还是进入大学继续深造。进入大学的那一批队员,我们也会安排他们进入全国体育前十的学校学习。”李征介绍道,“举个例子,比如徐诗思这名球员,她是真勤奋刻苦,虽然技战术能力和踢球的意识出色,但是身体条件可能达不到去一队成为职业球员的标准,所以她现在作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深造。而像刘嘉宁、王婷婷,她们在身体、技战术能力和意识上都是在同年龄段球员里的佼佼者,她们就会被选入一队去征战10月开始的女超联赛。”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支年轻的队伍创造了历史,同时,她们在决赛中面对强大对手所展示出来的无畏与拼劲也感染了每一个关注浙江女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