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全运烽火陕西起,“浙”些看点值得追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4:06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易龙吟 余敏刚 郭乐天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易龙吟 余敏刚 郭乐天)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拉开大幕。据了解,浙江有665名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上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参赛规模为历届最大。在东京奥运赛场勇夺桂冠的6位奥运冠军杨倩、石智勇、汪顺、王懿律、陈雨菲、管晨辰,以及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将领衔出战,7位奥运冠军率领的浙江代表团可谓“史上最豪华阵容”。

  本届全运会,浙江健儿有哪些看点?有望在哪些项目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田径:“飞人大战”烽烟起,女撑统治力依旧

  田径赛场最大的看点,无疑是百米飞人之争。2017年天津全运会,谢震业“逆袭”当时已突破10秒大关且两次杀进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苏炳添,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造就那届全运会最大“冷门”。

  四年后,两人的状态依旧出色。相比于苏炳添今年一次跑出9秒83,两次跑出9秒98的逆天表现,谢震业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仅为10秒15——但是,谢震业是典型的大赛型选手,四年前在天津,他赛前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0秒08,结果最终以10秒04取胜。谢震业的主项男子200米将在9月22日进行,9月21日晚,谢震业完全可以在百米飞人大战中,放手一搏。

  除了个人项目,谢震业还将携手苏炳添、汤星强和吴智强参加4×100米接力比赛。根据相关规定,全运会上的组合还有团队都要派出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因此届时的接力阵容依然是国家队的最强阵容。在全运会上,金牌已经不再是他们的目标,打破全国纪录,甚至打破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才是重点!

  在天津全运会上,浙江包揽了女子撑竿跳前四名。在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李玲、徐惠琴两位浙江队员登场——在该项目上,浙江队在国内依然具备统治力。

  此外,郑小倩的1500米、冯志强的400米、黄敏的跳高、陆敏佳的跳远都具备了一定的冲金实力。

  射击:“双金王”领衔,期待更多惊喜

  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于9月13日-18日在长安常宁生态训练基地举行,浙江此次共派出24名队员参赛,为所有省(市、地区)之最,包括奥运会冠军杨倩、世界冠军王璐瑶、林俊敏、赵中豪等在内的选手都将参加角逐。

  此次全运会,浙江射击队中最受关注的选手无疑是奥运“双金王”杨倩,9月13日,她和搭档杨皓然一起旗开得胜,在射击首日比赛中收获一金。接下来,她还将和队友王璐瑶、王芝琳一起,向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团体项目发起冲击。

  此外,浙江队此次派出了王芝琳、冯思璇、江轩乐等多位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他们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都曾有出色表现。此次参加全运会,能否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为我们创造惊喜,同样值得期待。

  游泳:金牌大户,奥运选手云集

  游泳是全运会的金牌大户,也是浙江的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浙江共派出了73人的参赛队伍,参赛人数为全国之最,他们将在9月19日-26日在游泳赛场上为浙江争金夺银。不仅汪顺、徐嘉余等在内的奥运选手都将悉数参赛,缺席了东京奥运会的叶诗文和傅园慧也将出现在赛场。

  男子选手方面,奥运冠军汪顺报名男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届全运会,汪顺在男子个人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实现了包揽,此次全运会能够延续东京奥运会的良好势头,再次蝉联两个项目的冠军值得关注。徐嘉余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个人项目中未能收获奖牌,但其实力在国内泳坛仍旧具有优势,因此此次徐嘉余报名男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女子选手方面,叶诗文报名女子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傅园慧报名女子100米仰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运会规程中明确,参加东京奥运会接力的运动员,可以继续组队参加全运会,因此徐嘉余和汪顺还将和国家队队友一起征战泳池,为观众呈现精彩比赛。

  举重: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9月16日,全运会举重项目将拉开帷幕。要说举重项目的最大看点,非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莫属。就在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举重73公斤的比赛中,石智勇以破总成绩364公斤惊艳世界,本届全运会,石智勇将于9月22日下午3点登场,届时他将对自己的世界纪录发起新的挑战,值得关注。

  另外,我省还有6位选手——冯吕栋、裴鑫依、彭黎娜、胡仔俊、姜灵伟、陆星宇也将发起各自项目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世锦赛冠军冯吕栋在去年经历手术和伤病治疗后,本次比赛将参与67公斤的比赛,他将和老将陆星宇一样,阔别四年在陕西继续逐梦。此外,世青赛冠军彭黎娜也将为自己首枚全运会奖牌发起冲击,裴鑫依等其他队员也将在属于他们的舞台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水上:乘风破浪,期望更大突破

  在帆船帆板、皮划赛艇等水上项目方面,浙江队近年来在国内赛场一直处于第一集团。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潘旦旦、陈莎莎、徐臧军等多位我省名将都在各自项目上为浙江队摘得金牌。四年后,经验更加丰富的他们依然是队中的重要成员,他们也为浙江水军的夺金之旅增添更多动力。

  9月10日,本届全运会帆船项目潍坊赛区结束了所有小项的比赛,浙江水军揽下3金2银2铜,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陈莎莎在女子49人级比赛中为浙江队摘得1金,连续两届全运会皆有金牌入账,而李涛和杨学哲则各自拿下自己首枚全运会金牌,证明了浙江水军的新兴夺金点已开始冒头。

  9月19日,帆船项目象山赛区各项决赛就将展开争夺。在男子470级、女子470级等优势项目,徐臧军、高海燕、魏梦喜三位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浙江名将为了金牌不遗余力。9月22日,皮划艇项目将开启角逐,王丛康、王楠、李冬崟三位东京奥运选手也将在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女子500米单人皮艇等项目为浙江水军冲击金牌。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了解,浙江有665名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上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在东京奥运赛场勇夺桂冠的6位奥运冠军杨倩、石智勇、汪顺、王懿律、陈雨菲、管晨辰,以及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将领衔出战,可谓“史上最豪华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