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全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为啥是浙江姑娘杨倩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3: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VCG111348331267.jpg

  浙江在线讯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昨晚,在陕西西安开幕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能容纳6万人的西安奥体中心涌入4万5千名观众——疫情以来,国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也意味着,体育重新回归生活。

  这可能是一届史上最特殊的全运会,它与奥运会几乎“背靠背”,很多运动员刚从东京归来就马不停蹄转战西安,但另一个角度,它也将奥运的热度持续升温,让中国老百姓对体育和健康的认识更加深刻。

  开幕式星光熠熠

  各家扛旗的多是奥运大牌

fa0b83585a727b13228d64630a4f798.jpg

  在激昂热烈的《迎宾阵鼓》声中,陕西全运会开幕式启动。

  作为历史上唯一一届与奥运会同年举办的全运会,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那些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叱咤风云的明星选手,开幕式上自然也就成为了各代表团旗手的当然人选。

  身高1米91的游泳选手汪顺走在浙江代表团的最前列,这位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夺下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的宁波小伙子扛旗并不出乎大家意料。混合泳是考验综合能力,汪顺这枚金牌被称为东京奥运“中国男子分量最重的一金”。在经历了梦幻的夏天后,汪顺已经从激动中逐步回归平静,他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之旅,“做旗手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鼓励、责任。”

VCG111348323857.jpg

  此外,大家熟悉的众多奥运面孔也都再次出现:女排巨星朱婷高举河南代表团大旗;北京代表团把这个光荣使命交给了曹缘,在东京奥运会十米跳台决赛中,他最后一跳逆转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另一名两届奥运跳水冠军施廷懋当仁不让地为重庆代表团舞动红旗……

  最有喜感的要算是14岁的小不点全红婵。广东代表团没有让她举旗,可能是考虑她过于瘦小,1米43的身高、不到40公斤的体重不一定能扛得动大旗。但是身着紫红色套裙的全小妹依然走在旗手汤慕涵边上,汤慕涵是获得东京奥运女子4X200自由泳接力金牌组合的成员之一,身高将近1米8, 两名领军人物一高一矮,相映成趣。

  实际上,开幕式刚开始,全红婵的本届全运会任务已经完成。由于跳水比赛提前已经进行,不出所料,在女子十米跳台团体和单人两项决赛中,小不点再现“水花消失术”,将两枚金牌毫无悬念地揽在手中。

  当然,还有更多的奥运冠军和明星选手尚未亮相赛场,从明天起,他们将在各自的赛场上,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体育盛宴。

  两个月前还默默无闻

  点燃主火炬的为啥是杨倩

VCG111348326974.jpg

  备受关注的火炬传递环节,最后由苏炳添、张雨霏、秦凯、郭文珺、马龙依次传递火炬,而点燃主火炬的,是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浙江宁波姑娘杨倩。

  赛前被传的主火炬手有好几个,但最后殊荣落到杨倩身上,有点意外。毕竟,两个月前,对外界而言,她几乎默默无闻。

  这6名火炬手中,苏炳添是无可争议的中国短跑第一人,他是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9秒83的成绩更是书写了中国乃至亚洲田径新的历史;张雨霏是中国泳坛新一代“泳后”,以两金两银的成绩成为中国东京奥运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秦凯是中国跳水届“大满贯”得主之一,曾获得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郭文珺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马龙以5枚金牌成为国乒历史上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杨倩除了斩获首金外,又和杨皓然搭档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再获一枚金牌。

VCG111348326104.jpg

  不论从成绩还是名气上看,杨倩都不是最有优势的,为啥是她点燃了主火炬?

  记者认为:首金的影响力固然很重要,但另一方面,作为00后选手,杨倩靓丽的外形,开朗的性格,良好的知识背景,是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最好形象代言人,这也许让她最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东京奥运会上,杨倩获得首金后在颁奖仪式上那个大大的比心动作,搭配她的可爱气质,一时间圈粉无数。很难想象,杨倩从事的运动,是射击,一个需要充分展示大心脏的项目。然而,“大心脏”不是凭空而来的,“大心脏”背后是无数次的训练作为支撑。此外,她的从容配合她清华大学在校生的背景,让大家看到了她有实力又有学识的一面。

  杨倩是可爱的、接地气的,她也是努力的、奋进的——在这个00后小姑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体育优秀偶像的鲜活模样。或许,这就是她得以点燃主火炬的原因。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杨倩最为人熟知的动作,是那个大大的“比心”,以及平日里可爱的形象。很难想象,杨倩从事的运动,是射击,一个需要充分展示大心脏的项目。然而,“大心脏”不是凭空而来的,“大心脏”背后是无数次的训练作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