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日进3金1银 “浙羽势力”震撼全运

发布时间:2021-09-18 09:44: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郭乐天 郦琪琛/文 余敏刚/摄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郭乐天 郦琪琛/文 余敏刚/摄)羽毛球实力哪家强?浙江!还是浙江!

  在昨天,全运会羽毛球决赛日,知道出现了多少浙江运动员的身影吗?答案是6位——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王昶、周昊东、王懿律悉数登场,最终在女单、混双、男双三个项目上,摘得3金1银。

  陈雨菲:卫冕!“金牌挺好看的!”

  陈雨菲又是冠军!在首先进行的女单决赛中,陈雨菲直落两局战胜何冰娇,成功卫冕。

  由于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之间相隔不久,再加上为期21天的隔离,陈雨菲在竞技状态和体能上相比之前有所下降。来到全运会,带着女单冠军的光环,陈雨菲的目标就是卫冕,捍卫自己女单一姐的地位。

  陈雨菲这一路走来,其实并不顺畅——先是被球鞋割伤了脚,后又在女团比赛中失利。很多人都担心陈雨菲的状态,但到了决赛,她用一场碾压式的胜利,堵住了所有质疑。

  “金牌很漂亮,能战胜对手站上最高领奖台是一件开心的事情。”陈雨菲告诉记者,因为和东京奥运会相距太近,此次全运会最大的挑战就是心态调整。她还聊到了自己被割伤的右脚,“伤病在所难免,作为运动员必须学会去克服。”

  陈雨菲的对手是何冰娇,两人是国羽目前最优秀的女单球员,她们之前一同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陈雨菲拿到冠军,何冰娇获得第4名。“其实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平时互有胜负,这次我把握住了机会。”陈雨菲说。

  全运会后怎么打算?陈雨菲笑称:“会带着奥运会金牌和全运会金牌与父母分享夺冠的喜悦。”作为国羽女单一姐,陈雨菲在奥运会后收获了大量的粉丝和球迷,之前进行的比赛,只要有陈雨菲出战,现场的上座率就会显著提高,此次女单决赛的上座率更是接近饱和,其人气可见一斑。

  “黄鸭”组合:再胜“雅思”,全运首度称雄

  随后进行的混双决赛,“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与“黄鸭”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在东京奥运会后再度狭路相逢。最终“黄鸭”组合依旧笑到最后,以大比分2∶1击败对手成功夺魁,拿下了组合以来的首个全运会混双冠军,为浙江和福建各添一枚金牌。

  本场比赛,两对组合的对决依旧势均力敌,耗时69分钟便是有力证明。比赛中,“雅思”组合曾有过数次领先分差较大的局面,在第三局时更是一度10∶3领先。但“黄鸭”组合在最后时刻展现出惊人的耐心和韧劲,反而以21∶17完成大逆转,最终带走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与奥运会相比,我觉得还是全运会决赛更难打。”王懿律认为,自己和搭档之所以能获胜,主要还是在抗击打能力上比对手更强一些。“其实在打到第二局后半段的时候,我在体力上就有点‘扛不住了’,第三局发球的时候手都在抖,也喘了好几次大气。但是就和奥运会一样,我们一直坚信自己能够赢下来,我们也做到了。”同时,王懿律也赞扬了“雅思”的表现,“在我们心目中,他们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混双组合,每次和他们交手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

  从2012年的全国冠军,到2018夺亚洲冠军,再到今年赢得奥运冠军,随着一个个“小目标”的不断实现,王懿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和比赛,他也逐渐成长和成熟。如今,王懿律拿下了继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双金牌后的又一枚全运会金牌,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蜕变。

  男双组合:“初生牛犊”顶翻国家队组合

  当天进行的最后一项男双决赛,浙江组合周昊东/王昶总比分2∶0击败联合队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为浙江羽毛球拿下本届全运会第三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周昊东/王昶组合以来首次杀进全运会决赛,1998年出生的周昊东和2001年出生的王昶,首进全运会决赛便夺金,真正做到了一鸣惊人。

  面对国家队组合,周昊东/王昶并没有畏难情绪,敢打敢拼。第二局比赛,他们耗时24分钟,以25:23拿下,尽管一度被对方拿下局点,但年轻的浙江组合每球必争,最终战胜了赛前夺冠呼声更高的对手。

  在半决赛后,记者曾问王昶给自己本次全运会的表现打几分,当时他给出的答案是5分,原因是“自己团体赛打得不好。”在决赛后,王昶终于提高了自评分。“这次我给自己打9分,还是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不过最后夺冠了,所以结果10分。”

  “这次比赛前,我们也没有想过最后能一路闯进决赛并夺冠,这下压力总算释放了。”周昊东坦言,自己在比赛最后时刻非常紧张,脑袋一片空白,唯一想的就是能把每一个球赢下来。“相对他们,我们身上的包袱会更小一些,而且我们在场上更敢打,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王昶表示,本次夺冠对于他们在自信心的提升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他们在未来面对国际赛场上的对手时也更有底气。

  决赛前一天,恰好是周昊东父亲的生日,周昊东也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父亲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感谢我的搭档,也感谢家人们对我们的支持,没有他们,肯定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绩。”周昊东如是说。

  后记

  全运会揽获羽毛球项目3枚金牌,加上此前东京奥运会的2枚金牌。在不到两个月里,“浙羽势力”成了羽毛球界最响亮的招牌。

  我们不禁要问,为何浙江羽毛球这么强?

  浙羽的强大,源于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浙江,各个年龄段都有许多人打羽毛球。全省不少中小学还开设了羽毛球课,并设立了校队。目前,全省每个年龄段的羽毛球业余训练人数在2000人-3000人之间,大约划分10个年龄段,累计人数2万-3万。

  浙羽的强大,源于优秀的人才选拔机制——因为有群众基础铺垫,浙江总结出了一套严格的羽毛球人才选拔机制,每年都会举行青少年选拔赛,根据名次选拔人才进入省队。每年招收的人数不固定,并且还会灵活设定招人的年龄段。

  浙羽的强大,源于改革创新不断进取——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省羽毛球队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让年轻教练担纲主力——80后世界冠军桑洋、王琳走到台前,分别担任男队与女队主教练,专业、经验,以及善于学习、借鉴等优势很快显现出来。目前,浙江省队的教练规模达到12人,是全国最多的。

  浙羽的强大,只是开始。正如陈雨菲赛后所言:这远不是终点!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