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金牌四分之一来自这里

浙江省射击队:永攀高峰 在传承中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18 09:47:41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长兴县,浙江的北大门,省射击队自2010年搬到这里,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十年磨一剑,今年,省射击队结出了硕果: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运动员杨倩一举射落奥运首金,随后又与队友杨皓然搭档,再夺一金,成为中国首位00后双金王。

  1984年我国参加奥运会以来,至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所获得的16枚金牌中有4枚来自浙江。

  传承:浙江射击队的光荣

  省射击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承的队伍,成立于1958年9月的它已经走过了六十甲子,先后诞生了3位奥运会冠军、6位世界冠军、5位亚运会冠军。

  浙江的吴小旋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冠军,开启了浙江“届届有奥运金牌”的殊荣。而在省射击队中,还有着以奥运冠军、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为代表的一批从运动员转型的优秀教练员和管理人员。

  省射击队女子步枪主教练葛宏砖在东京奥运会上火了一把,在杨倩夺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之后,葛宏砖振臂高呼的图片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都说最冷静的队员有着最激情的教练。但其实,这只是射击教练和运动员为数不多的情感流露,更多的时候,他们都是沉着冷静的象征。葛宏砖说:“真的太难了,特别是拿了第一枚金牌之后,杨倩的压力很大。决赛中出现了一些起伏,我就跟她说放开打,大不了第二名,这句话还真的起了作用。”

  事实上,葛宏砖也曾是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曾代表浙江省体育代表团参加过第八、九、十届全运会,并在九运会上获得铜牌。那一届,他距离金牌仅仅0.6环。他还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过2002年芬兰世锦赛和釜山亚运会,获得芬兰世锦赛的第5名。

  成为教练后,葛宏砖为浙江队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射击运动员,虽然自己没有拿过金牌,但弟子们拿下冠军,何尝不是他的骄傲?

W020210917604752395461.png

  拼搏:汗水要流在训练的时候

  走进射击馆,跟以前安静沉闷的氛围不同,如今的射击馆里,除了有噼里啪啦扣动扳机时的声响,还有流行音乐。因为根据国际射联的规定,为了增加射击比赛的观赏性,从2014年开始,决赛现场不仅播放背景音乐,观众还可以大声高呼“加油”,甚至使用充气棒等道具。为了适应这样的比赛氛围,训练馆现在也“动感”起来。

  9月15日,位于西安的长安常宁生态训练基地里正在举行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这被称为射击里最艰苦的项目:赛程长,姿势多,要求也高,一比就是大半天。队员们需要进行120发资格赛的比拼。为了能适应这样的比赛,队员们在平时的训练量都远超于此。一天200-300发子弹是常规的训练量。遇上大赛或者冬训,晚上还要加练。

  记者曾经实地探访过浙江省射击队位于长兴的基地,队员们从早上8∶30开始训练,由于比赛场地直接与户外连通,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是司空见惯的训练场景。许多队员练习跪姿的时候,一跪一两个小时,膝盖破皮是常有的事。

  训练开始了,队员们静静站着、跪着或者趴着,不停地举枪、收枪。原来,他们正在进行空枪预习,在脑子里演练射击的每一个动作,这样的状态要持续1个小时。虽说周围的环境热闹了不少,但是每一位射击运动员依然心如止水。难怪很多教练都说,射击训练大多时候是精神上的考验。

  为了保持稳定性,步枪运动员需要穿上一件近15公斤帆布材料的厚重训练服,又闷又热,而在这件训练服的里面,还需要穿上一件毛线衫,毛线衫里面还有一件打底衫。半天训练下来,队员们陆陆续续开始收枪,结束了上午的训练。脱下训练服,队员们的衣服几乎湿透,这些对于射击运动员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创新: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浙江队共有4名队员站上赛场,取得2枚金牌。苗子多、水平高、质量好,是浙江射击青训的一个缩影。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晓波认为,浙江多而广的业训队伍是基础。

  目前浙江射击队在队射击注册运动员共有83人,占全省1347名射击注册运动员6.2%的比例;全国目前注册射击运动员共有13156人,浙江射击队占全国注册运动员10.24%的比例,而更为重要的是,浙江的青年少射击运动员集中在1995年至2000年期间出生的队员居多,且每个项目基本形成有2-3人的主力阵容。2000年后的储备队员们在这次的全运会上已经走上了大赛舞台,且很多都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同时在全省11个地市中,有10个地市建有射击运动队,为浙江省射击队选材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不仅如此,省射击队还坚持以多元路径拓宽竞技人才培养渠道,形成了以体校为龙头,以体教融合、社会力量办体育为补充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知道,省射击队里的“学霸”密度可是一点都不低。

  和杨倩一样,邱烨晗也是一名清华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她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当初,正是在奥运冠军吴小旋的指点下,坚持留在射击队,才迎来今天的收获。结束了一天训练,她正在房间里学习英语。当记者问道“如何平衡学习与训练的关系”时,邱烨含说:“训练和学习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并不存在平衡的问题。”

  由于赛程关系,射击比赛经常要承担综合运动会的首金任务。面对巨大的压力,加上射击项目本身的特殊性,每一名射击运动员都有一颗“大心脏”。如何调整心态成了大家的必修课。因此,学习和读书有时就成了一种调整心态的有效途径。目前,浙江已经向清华大学输送了12名高水平射击运动员。此外,浙江射击队还按照“1+X”原则,组建以主教练为主导,队医、体能、科研、康复、心理等辅助的复合型团队建设。与我省科研部门合作,开发射击脑电系统、决赛模拟系统、推进射击训练场馆智能化改造,与高校联合实施重点运动员科技攻关计划,使科技助力成为引领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现在,省射击队的许多训练场馆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射击运动队和重点射击运动员的“智慧化训练”。同时以“最多提一次”标准深化数字化服务,对运动员体能训练、生化力学、营养补充等重点问题进行科研服务。

  浙江射击的光荣和梦想要继续传承下去,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射击人的拼搏与奉献。无论是吴小旋、朱启南还是杨倩,从成为奥运冠军到培养奥运冠军,浙江射击的传帮带从未断过。这正是榜样的力量,或许也是浙江神枪手层出不穷的奥秘。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