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3金3银3铜,我省射击创造全运会新历史

发布时间:2021-09-22 14:07: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从9月13日-18日,在本届全运会上浙江射击队6天时间里收获了3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相比于上届全运会1金1银1铜的成绩,浙江射击队在本届迎来了大爆发,金牌数、奖牌数都翻了三倍。此外,浙江射击队还破一项全国纪录、平一项全国纪录、超两项世界纪录,以及1个第四、1个第六和1个第七。

  从东京奥运会到本届全运会,浙江射击队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步枪项目展现实力

  手枪项目实现突破

  女子步枪项目是浙江队的传统项目,浙江射击9枚奖牌中,步枪项目占据了3金2银1铜。在此次全运会赛场上,射击比赛开赛首日,杨倩和搭档杨皓然组成的联合一队就取得开门红,为浙江夺得一枚金牌。随后的比赛中,浙江包揽了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团体金牌。而浙江队的王岳丰和王芝琳的“王炸”组合也丝毫不弱,拿到了一枚银牌。

  在女子团体比赛中,浙江队一路领先,最终以16:4获得了金牌;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中,浙江队也包揽了金牌和铜牌。此外,浙江队还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团体中收获一枚银牌。

  气手枪一直以来是浙江比较薄弱的项目,但在这次全运会赛场上,浙江射击队在手枪项目上也取得了不小突破。浙江选手卢恺曼以217.2环的成绩为浙江队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浙江射击在该项目中时隔16年再度收获一枚全运奖牌。而在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刘军辉和冯思璇也为浙江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00后”占据半壁江山

  浙江队刮起“青春风暴”

  9月17日的十四运会射击赛场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2004年出生的浙江小将王芝琳资格赛以634.4环的成绩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决赛中,她以253.3环平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位17岁小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收获2金1银,以黑马之姿闯入众人视线。事实上,在浙江队此次派出的24名参赛选手中,“0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在所有奖牌选手中,只有王岳丰和余浩楠是两名“90后”,分别出生于1998年和1999年,其余所有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全运会的“00后”。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表示,这也得益于浙江射击队合理完善梯队建设。

  据了解,目前浙江射击队在队注册运动员共有83人,占全省1347名射击注册运动员的6.2%;而浙江的射击运动注册人数占全国注册射击运动员的10%。浙江目前注册射击运动员的主力军为1995年至2000年期间出生的队员,且每个项目基本形成有2-3人作为主力的阵容。同时,在全省11个地市中,浙江共建有43个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有10个地市建有射击运动队,为浙江省射击队选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来源。不仅如此,坚持以多元路径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也是浙江射击能有如此雄厚的青训基础和优异的竞赛成绩的保障。像杨倩这样的清华学霸,浙江队还有不少。杭州的邱烨晗、万颖捷,温州的陈芳,绍兴的王思睿、王岳丰,衢州的钱方恒,丽水的张超玄著(宁波输送)等,大有“批量制造”之势。

  从自己拿冠军

  到培养冠军

  今年的奥运会和全运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也格外困难。在谈到奥运、全运备战周期内,最大的困难来自哪里?省射击队女子步枪项目教练葛宏砖说:“最大的困难是首金,其次就是疫情。”荣誉的背后,是教练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因为疫情和备战,葛宏砖经常一去国家队就是大半年,与杭州的家人聚少离多。不仅如此,为做好训练和保障工作,留在长兴大本营的其他教练,也都实行了封闭管理,与运动员同吃同住。不仅如此,省射击队的教练员队伍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传统,也是这支队伍能够创造辉煌的又一法宝。现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晓波正是朱启南的省队教练,培养出了奥运冠军。而如今带出奥运冠军的葛宏砖,原来就是全运会的奖牌获得者。

  从自己拿冠军到培养冠军,一代又一代的浙江射击人都在默默地付出,他们始终坚守在不断进取拼搏的路上。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