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这一刻等了很多年。该来的,都在路上……”

创历史!浙江U17男沙全运会夺金

发布时间:2021-09-24 14:29: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该来的,都在路上……”这是昨天浙江沙排男队主教练王卫中朋友圈发的一句话。

  23日,全运会沙排男子U17组决赛,浙江青年一队洪伟强/方易组合2∶0战胜江苏青年二队,斩获一枚金牌。赛后,王卫中长舒了一口气。“我们等这一刻,太多年了。”

  上届天津全运会,浙江男沙目标冲金,结果只得了第四;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也是满怀希望出征,结果连前八也没有进。

  8年的跨度,如今,浙江男沙终于在陕西圆梦。

1127893406_16323907289451n.jpg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体能是夺冠的关键

  “全运会一路全胜打到决赛,我们仅丢了一局。”王卫中说到这支队伍,满是自豪,“四支种子队伍,就我们没遭遇爆冷。输掉的那一局,也是背了点包袱。”

  浙江青年一队成立其实不久——方易是去年7月才从杭州市陈经纶体校选拔入省队,洪伟强比方易早一年。近一年的大赛,但凡这支队伍参赛,几乎都能锁定决赛。“最大的对手是上海,但上海在半决赛输给了山东。”王卫中介绍,和决赛的对手江苏二队此前多次交手,浙江队从未输过。“因此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态,我们都是占据优势的。”

  浙江队的两名队员,是出了名的“累不死”——方易是全国身体素质测验第一名,洪伟强是第四名。但这背后,也有客观的无奈。“我们的队员身高不够,所以只能强化体能。”王卫中说,身材优势是天生的,但体能却是可以通过训练弥补的。“有了体能基础,到了关键时候对手打不动了,咱们还能打,对手没体力思想注意力分散,我们还能集中”。体能为本,这就是取胜的钥匙。

1127893406_16323907290171n.jpg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想在更大的比赛创造佳绩

  决赛当天,渭南一早便开始下起大雨,沙地没一会儿就成了泥地——在这样的天气比赛,对哪支队伍有利?王卫中想了想,“对技术全面的队伍来说,下雨并非坏事。下雨天沙地硬,拦网更高,移动更快,球的重量比平时重了三分之一,很考验运动员的体能。”王卫中没说的是,在艰苦环境中的训练,浙江男沙早已成了习惯。

  杭州的夏天,沙地上的温度能高达五六十摄氏度。每次训练前,都要在沙地上浇很多水。夏季午后又多雷阵雨,队员们仍照练不误。“条件艰苦,但队员对此都习以为常,也不松懈,除了练还是练。”王卫中叹了口气,“我对他们很严格。因为要强化体能,我们吃得苦比人家多。”一周体能练三四次,专项 一二次,雷打不动。”王卫中说,“训练不刻苦些,我们拿什么和那些条件好的队伍拼?”

  拿了冠军,又该有新的目标。“想冲国家青年队,想在更大的比赛创造好成绩。”洪伟强说。王卫中则表示:“从领奖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需要更加努力,为浙江大球创造更好的成绩。”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3日,全运会沙排男子U17组决赛,浙江青年一队洪伟强/方易组合2∶0战胜江苏青年二队,斩获一枚金牌。赛后,王卫中长舒了一口气。“我们等这一刻,太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