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泳池打响百米“飞鱼大战”

绍兴小伙何峻毅夺金 强势证明自己

发布时间:2021-09-24 14:36: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易龙吟)如果说百米“飞人大战”是田径场上最受关注的项目,那么在泳池里,男子100米自由泳则被称为“飞鱼大战”,这也是极具观赏性的项目。9月23日晚,在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浙江队共有3位选手进入决赛,分别是2道洪金权、3道何峻毅和5道的潘展乐。三位选手此前均已在本届全运会的比赛中收获金牌。最终,何峻毅以48秒51的成绩夺得金牌,另一位浙江队的小将潘展乐以48秒59获得铜牌,亚军则被天津队杨金潼收入囊中。

1127894472_16324126304331n.jpg

  这也是何峻毅在本届全运会收获的首枚个人项目的金牌,能够在百米飞鱼大战中证明自己,何峻毅显得非常高兴,他透露:“赛前其实有点担心,因为肩膀还是有点疼痛,内心比较害怕。但是,我证明自己了。”他认为,这枚金牌是目前为止自己取得的含金量最高的金牌。

  1997年出生,今年24岁的何峻毅和汪顺一样,是浙江游泳金牌教练朱志根的学生,和汪顺还是同一宿舍的兄弟。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何峻毅参加男子4×100混合接力决赛,但中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

  说起如何与游泳结缘,启蒙教练赵美华回忆道,当时还在读幼儿园的何峻毅比同龄孩子个子高出不少,自己在见到何峻毅1.9米高的父亲和高挑的母亲时,更加坚定了要把何峻毅培养成才的想法。然而,一开始何峻毅有些怕水,经过半年多的适应终于克服。一年四季,不论寒冬酷暑,除了感冒发烧生病,何峻毅基本每天都出现在绍兴市少体校游泳馆内。下午4点多放学回家放下书包,何峻毅父亲何建民就骑着自行车带他直冲游泳馆,直到7点结束,有时候赵美华还会看学生训练情况安排加练。

1127894472_16324126304941n.jpg

  小学毕业之后,何峻毅进入了省队,开始系统训练。最开始何峻毅练的是中长距离,但成绩一般,表现不起眼。进入省队6年,跟何峻毅同期的其他队员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纷纷进入了一线队,只留下他。不仅如此,最苦恼的是他发育缓慢,18岁也才只有1.7米的个子。当时,不少人都认为,何峻毅应该放弃游泳了。

  好在朱志根没有放弃他。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何峻毅在19岁时身高蹿升,从1.7米长到1.95米。很快,朱志根让何峻毅改练短距离,之后成绩突飞猛进。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21岁的何峻毅横空出世,以48秒10的成绩轻松夺冠。身高1.95米、臂展超长的何峻毅赢得了希望和未来,“大器晚成”的何峻毅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我喜欢游泳,从小就喜欢,但如果没有朱教练的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我。”何峻毅表示,接下来希望能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为祖国、为家乡取得更多的荣誉。

  在当晚进行的其他比赛中,费立纬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第四,浙江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获得第6。此外,浙江队叶诗文、徐嘉余、汪顺和吴俊杰都在半决赛中顺利晋级,今晚浙江队将继续在泳池掀起“夺金潮”。(图源:新华社)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