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致敬教练!领奖台也属于你们

发布时间:2021-09-24 14:53: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 文/摄)在陕西全运会上,大家会发现在颁奖时,领奖台上除了获奖运动员还会看到另外三个熟悉的“陌生人”——运动员的教练。全运会的颁奖舞台不仅属于热血拼搏的体育健儿,也属于这些兢兢业业为队员付出的教练员。这是属于他们最神圣的一刻,也是他们最为自豪的瞬间。他们是“作战指挥员”,贴近指导,言传身教,调整好队员情绪,及时制订场上战术。

  9月18日,浙江U20队历史性夺得浙江足球全运会赛场首个冠军。队员们浴血奋战,轻伤不下火线,一旁的浙江队教练吕永光也没有一刻停歇——雨水打在他的脸上,他只是擦了一把,继续手指比划,呐喊咆哮,为队员们排兵布阵。直到比赛结束后,激动的吕永光和队员们抱在了一起。他落泪了,也笑了。

  与吕永光不同,浙江射击队的教练方炎辉不管是在领奖台上,还是在比赛中指挥,都显得异常镇静。本届全运会,方炎辉带的是王芝琳、韩佳予等队员,他耐心地为弟子分析问题,细心检查队员的衣着,保证队员以平静的心态去比赛。尽可能保障周围环境的安宁,以免打扰队员的比赛情绪。

  记者了解到,平时训练中,方炎辉经常用“以毒攻毒”的方式,让队员们在比赛中保持冷静。“我们会在运动员训练时播放音乐,有鼓掌的声音,也有敲鼓的声音,给运动员制造这些困难,让他们分心,再让他们去专注。”方炎辉经常和队员们说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收获。

  还有些教练,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梦想——做好传帮带。在全运会羽毛球比赛中,陈雨菲不负众望再次封后,而另一场再现东京奥运盛景的混双对决更是刷爆了流量。殊不知,教练席的王琳和桑洋一直默默守候在队员身旁,当队员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上前作出战术调整。他们直到站上领奖台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说起桑洋,大家都知道他拥有“中国羽毛球特殊贡献奖”,自从成为省队的教练,他和过去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他希望在不一样的战场培养出他的“奥运梦”接班人。看到弟子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他更希望浙江能涌现更多优秀羽毛球选手。“我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更懂得如何让队员少走弯路。”桑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王琳是两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出生在羽毛球世家的她,父母都是省羽毛球队教练,2013年因为伤病问题,她选择了退役,离开羽毛球赛场。但她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回到赛场,作为省队教练,王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看着弟子陈雨菲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王琳坦言,她的梦想得到延续,那一刻她觉得无比幸福。而前几天和弟子一起站上领奖台,新老全运会女单冠军让浙江羽毛球精神得到传承和延续。

  赛场下,他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金牌教练朱志根和邵国强便是如此。训练之余,他们把汪顺和石智勇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除了教会他们如何奋勇拼搏,也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全面优秀的运动员。

  今年64岁的朱志根可以说是将汪顺“从小拉扯大”。汪顺透露了一个细节——奥运会比赛前一夜,朱志根为自己“守门”:“他的房间和我就隔了一层木板,他翻个身我都能听到,昨晚有些队友可能比完赛很晚才回来,他就坐在门口,在那里提醒‘轻一点轻一点’,为了不打扰我休息。”而在全运会赛场上,朱志根一次次陪着弟子站上领奖台,他总是谦虚地说:“希望他再接再厉!”

  看上去孩子气十足的石智勇和汪顺一样,是一名“久战沙场”的老将,而他的教练邵国强今年已经65岁,退休返聘的他为我省和中国举重队培养了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在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现场,石智勇夺冠后透露,称重后最开心的是享受教练邵国强做的鸡汤面。“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这就像大家平时吃的用鸡烧的高汤面啊。”邵国强平静地回答却道出了对弟子的关爱。

  “加油!你行的。”在9月22日本届全运会举重73公斤级比赛现场,每次石智勇登场时,邵国强都会拍拍他的肩膀,结束完比赛后,总是第一时间送上最亲切的拥抱。战场“父子”兵,场下亲“兄弟”。邵国强笑着说:“不管在哪里,我都会照顾好这群孩子的。”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