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浙江羽毛球队:勇立潮头博大浪

发布时间:2021-09-24 14:54: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陕西全运会揽获羽毛球项目3枚金牌,加上此前东京奥运会的2枚金牌,在不到两个月里,“浙江羽毛球队”成了羽毛球界最具人气的“顶流”战队。

  浙江羽毛球队是一支有历史、有底蕴、敢拼博的王者之师,自1964年12月建队至今5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不断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浙江羽毛球队从青训抓起,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本届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上,中国军团共派出14名选手,争夺5个单项的金牌。其中,浙江占了4席:在羽毛球混双项目上,王懿律与福建搭档黄东萍摘得金牌,“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获银牌;羽毛球女子单打项目,陈雨菲夺金“封后”。而在陕西全运会上的羽毛球决赛日,单日之内6位浙江运动员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王昶、周昊东、王懿律悉数登场,最终在女单、混双、男双三个项目上,摘得3金1银。

  从火种到烈焰

  1979年,杭州迎来了一场历史上难得的国际大赛:世界羽联的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以浙江名将傅春娥为代表的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这也是浙江省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浙江羽毛球荣誉的开端。1964年建队的浙江羽毛球队,已经走过15年头。

  那一年,傅春娥除了问鼎团体冠军,还拿到了女单亚军。同年,她在全运会上联手李矛得到混双冠军;我省宋幼萍获得女单亚军。这次胜利拉开了1980年代浙江羽毛球黄金岁月的序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浙江队一跃成为国内劲旅,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羽毛球人才。以李矛、王小明、王跃平等人为代表的浙江男队曾在1980年和1985年两度荣获全国团体冠军。丁其庆、黄展忠、刘坚军、陈刚等先后进入国家队,并多次荣获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征战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

  以李玲蔚为核心的浙江女队更是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屡建战功。李玲蔚一人先后13次获得世界冠军,是世界羽毛球史上第一位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全英赛和世界系列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于一身的女子单打羽毛球运动员,被世界羽坛誉为“羽坛皇后”。新世纪以来,众多国手如夏煊泽、王琳等皆出自浙江队。

  有趣的是,浙江羽毛球队曾在同一时间有两位“王导”,一位是女队主教练王琳,另一名男队主教练则是王琳的爸爸王跃平。父女分别执教省队的男女羽毛球队,这在全国仅此一家。

  传帮带铸队魂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张小平看来,人才输送工作对于队员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相比省队,国家队的舞台更大、技术更高,只有把我们的队员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家队,才能让他们快速成长”。

  天津全运会后,省羽毛球队又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决定让年轻教练担纲主力:同为世界冠军,出生于1982年的桑洋和出生于1989年的王琳走到台前,分别担任男队与女队主教练。两人都曾是优秀运动员,退役之后走上教练员岗位,实现一代带一代、一棒接一棒的良好循环,专业、经验,以及善于学习、借鉴等优势很快显现出来。目前,浙江省队的教练规模达到12人,是各省(市、自治区)最多的。

  王琳在2010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上拿到了女单冠军,2013年因伤病退役,回到浙江,她发现自己依然爱着羽毛球。王琳回忆说:“退役前几年,有时候看到小队员训练中的问题,就会忍不住要说几句。有一天我突然想,要不就干脆去当教练?”

  桑洋2000年夺得世青赛男双冠军,2007年因伤宣布从国家队退役。在他看来,当前是队伍教学、备战训练、比赛氛围最好的阶段。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科医保障团队,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赛事出现了停摆、延期等情况,很多运动员们一整年几乎都没有参加过大型比赛,但队员们依旧能调整好心态,利用好时间各自补齐短板。走进训练场地,散落甚至堆积在场地各个角落的羽毛球便是汗水与努力的最好印记。队员黄宇翔总结了两个字“专注”——“专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面,不去考虑太多别的事情。专注在训练上面,通过专心做一件事情,不让自己想得太多。”

  当前,省羽毛球队在教学方式上也进行了改革,从选手被动式接受转换为互动式交流:教练在制订周、月训练计划时,会与队员充分沟通交流、广泛征集意见,达到教学“对症下药”的目的。运动员普遍反映,这样的训练模式更能激发活力、培养兴趣。这种团结与协作,还反映在省队与地市队伍的互动交流中。省队退役的运动员,大多会被推荐到市、县队伍当教练。如此良性循环下,前浪引后浪的人才培养模式得以形成。

  塔基辉映塔尖

  由于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浙江羽毛球队”成了羽毛球界最热的关键词。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等队员也成为深受青少年们喜爱的体育界偶像。

  据张小平介绍,这些榜样的示范与力量,以及运动项目的独特魅力,让我省羽毛球的业余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同时,也成为体教结合的重要突破口,羽毛球培训班报名十分火爆。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刚羽毛球俱乐部创始人陈刚表示,羽毛球培训在浙江有非常好的发展。

  据悉,目前全省每个年龄段的羽毛球业训人数在2000人~3000人之间,大约划分10个年龄段,累计人数2万~3万。因此,每年举办的全省积分赛,都有数千人参加,不得不控制人数,比赛周期长达半年。

  桑洋介绍:“每年,我们都会举行进入省羽毛球队的青少年选拔赛,共举办四站,前三站的积分相加进入前16名的,就能够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而在总决赛中获得前8名,就能进入集训阶段,最后将通过循环赛等根据名次选拔出最终人选。” 浙江在羽毛球项目上良好的群众基础,也给选拔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浙江设立了一套严格的羽毛球人才选拔机制,为我省羽毛球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起到了很大作用。

  桑洋还表示,每年都会根据当下省羽毛球队的情况招人,而且还会灵活设定招人的年龄段,如果现在的省队成员平均年龄比较年轻,那么就会多招些年龄段偏小的后备人才进队培养。同时,选拔赛中对年龄段进行非常细致的划分,比如12岁~13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比赛,14岁~15岁则属于另一个年龄段。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