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连续两届杀入决赛

浙江体彩青年男排的“毕业季” 有遗憾更有希望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8:41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 郑润鑫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 郑润鑫)9月2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U20排球决赛在陕西西安中学体育馆打响,本场比赛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对战山东队,最终,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2:3不敌山东队,摘得银牌,这也是继上届全运会后,浙江体彩青年男排追平全运会最佳纪录。

  上届全运会,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正是败给了本场对手山东队。作为全国排球青训基础走在前列的山东队,本届全运会阵容比较整齐,主攻李磊、副攻薛锦浩等“00后”小将在比赛中的精彩发挥可圈可点,实力不容小觑。

  首局比赛,浙江体彩青年男排延续了小组赛良好的势头,一路高歌猛进,把比赛节奏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以25∶21拿下首局。

  次局再战,山东队通过网前拦截、高位扣杀造成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连续失误,以25∶19扳回一局。第三局一开始,浙江男排主攻王滨、接应陆赵政挺身而出,有力地组织队员进行拦网和高质量扣杀,以28∶26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也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双方从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比分一直处于焦灼状态,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虽然在比赛后半段打出多次精彩攻防配合,但在接应环节连续失误,最终以23∶25丢掉关键局。

  决胜局,山东队一鼓作气打开高效进攻效率,最终以15∶12战胜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卫冕本届男子U20排球冠军。

  赛后浙江体彩男排的队员们相拥而泣,他们用一块银牌为自己的全运会之旅画上了句号。“队友们都很拼,就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我们还缺少一些经验,我们还年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浙江加油,男排加油!”王滨说。

  “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小伙子们都打出了应有的精气神!”赛后浙江体彩青年队教练宫在峰表示。

  在领奖台上,宫在峰看着这帮稚气的小伙子,似乎回想起4年前。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宫在峰率领浙江体彩青年男排夺得了小年龄组亚军。4年后,他曾经培养的运动员张景胤、李咏臻、张冠华、杨一鸣等球员已经成为中国男排的主力,目前正在日本征战亚锦赛。如今,宫在峰又带着新的弟子征战陕西全运会。

  宫在峰告诉记者,浙江体彩青年男排队的12名队员都是本土球员,都是由各地市县(各市县)的少体校输送的,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从2001年到2007年。这次比赛刚开始是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来的,没想到一路杀入决赛,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今年是43岁的浙江体彩青年男排主教练宫在峰执教的第12年年头,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扎根青训一线的教练员,宫在峰更懂得如何将一支青年队伍从零开始捏合成一个整体。

  每4年一组队,每4年一总结。比赛结束后,浙江体彩青年男排有7名队员将前往一线队报到。留下年龄小的队员将和三线队伍的队员组成全新的U20青年队,明天起,队伍也将开启备战广东全运会的训练计划。

  不过,宫在峰也坦言,相对于青训基础更好的山东、江苏等省份,浙江排球后备人才建设还需加强,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基层排球人才的培养,只有不停地有新鲜血液注入,才能让这项运动走得更远。同时,宫在峰也认为,扎根青训,培养的不仅仅是孩子们身体和技术的成长,更重视的是思想教育,要有为浙江排球、为中国排球努力奋斗的精神。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