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村”里风光无限好——记者带你逛十四运会运动员村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7: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千名全国冠军云集,百位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亮相。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村”,有着如此巨大的魅力?没错,说的就是十四运会运动员村。

  自2009年山东全运会起,“全运村”都是每届全运会的重要场馆设施之一。十四运会全运村与以往一样,包括三个“自然村”,即:参赛运动队村、技术官员村、媒体记者村。参赛运动队村俗称“运动员村”,是三个“自然村”中规模最大、人气最旺,也最为神秘的一个村。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一直到昨天,部分记者应邀走进运动员村,“村”里的风景才掀开神秘面纱。运动员村位于十四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正北方向,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一条“全运路”将两者连在一起。主体是35幢住宅楼,既有多层建筑,也有小高层、高层,错落有致。建筑风格对于浙江运动员、教练员来说,十分熟悉、亲切。近四届全运会的“全运村”,均由浙江的一知名地产开发商开发建设。

  运动员村的住宅,以三房两厅或四房两厅为主,一般入住三人或四人。自8月20日开村以来,先后已接待1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因为疫情原因实行闭环管理,所以运动员除了吃住在村里与到场馆训练比赛,没有更多的空间。与以往相比,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处处都是好风景。

  一条村街,把运动员村分别南苑、北苑。村街上商铺林立,随着不少赛事结束“战斗”,来来往往的运动员、教练员,让村街变得喧闹起来,洋溢着青春、欢乐、祥和的气氛。

  志愿者服务中心是人气最旺的。临摹书法、学剪纸、描脸谱,玩泥塑,从早到晚都是热热闹闹。安徽男子手球队队员管家乐,是一位书法爱好者,进村以来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这里练上一个多小时。他说写写毛笔字,就是最好的身心调剂。香港的跳高运动员张静岚,正在学剪纸艺术。她说之前没有接触过,上手后感觉“特别好玩”。“大玩家超乐场”与网吧也是运动员最爱去的场所之一,抓娃娃、打电竞,三三两两,充满欢声笑语。不少是00后运动员,在这里他们也能够享受同龄人课余的休闲与娱乐生活。每天21时就打烊,训练、比赛与休闲,劳逸结合、主次分明。

  陕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十分厚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纷纷走进村里,让璀璨的文化更好地熏陶、感染年轻人。21岁的贺强来自陕北,是“黄龙剪纸”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完成一幅肖像人物剪纸,只要一分钟。开村以来,他已经完成近1500幅肖像人物剪纸作品,每天忙碌十多个小时,奥运冠军全红婵、管晨辰等都成了他的“粉丝”。

  全运会特许商品、邮品,这两天都在热销,一些货架已经空了,有的在大门上贴上“售罄”字样。这次特殊背景下的全运会,一些运动员的家长、朋友、启蒙教练等,都未能来到现场加油助威。因此采购特许商品、邮品寄赠,成为一种时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秋节限量派送的全运明星片,每人只能领取一张,就送出了8000张。

  便民服务也很周到。全运会开幕以来,西安一半以上是雨天。这给运动员衣物的洗晒带来诸多不便。洗衣店开足了马力,超长时间营业。“棒球、垒球比赛都碰上了雨天。一场比赛打下来,每位选手都是一身污泥。”店员介绍。洗衣店解决了运动员们的后顾之忧。林立的店铺中,居然还有一家鲜花店。花店有生意吗?真不错。记者了解到,教师节就有不少运动员给教练送了花,在全运赛场上争金夺银后也有队友送花祝贺的。束束鲜花、浓浓深情。

  运动员来到全运会,第一任务就是征战参赛。进健身房对他们来说,不只是强身健体,更是大赛前备战的一部分。村里的健身中心占地达到3800平米,上下三层。连日的雨天,户外的体能训练不能进行,因此除到场馆训练外,到这里成为不二选择。每天从早6时到晚9时,这里人流络绎不绝,最多时接待一千多人次。浙江籍的奥运冠军汪顺、陈雨菲、叶诗文,还有徐嘉余、傅园慧等都是这里的常客。记者前去探营时,甘肃田径、山东男排、北京男篮等队伍正在体能训练。18台跑步机一字排开,火力全开,那场景是一个“燃”字。站上跑步机,一般至少跑四五十分钟,10公里左右。“运动员练得太猛,唯恐机子承受不了,所以都是选择国际品牌的跑步机。”健身房工作人员调侃。如果天气不错,村里还提供了折返跑道,以及借用了配套学校的塑胶田径场,这些保障得到了运动员与教练员的点赞。

  民以食为天。最后再来介绍村里的“美食风景”。闽粤风味、川湘风味、苏浙风味、陕鲁风味八大菜系18小时不间断供应,再辅以冷荤、水果、西餐、明档,应有尽有。餐厅分为南北两幢楼,各有三层。一日三餐时,几千“村民”享受饕餮大餐,那场景简直是令人嘴馋、眼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兵家出战之道。全运村的各项保障,为运动员征战、官员执裁、记者报道提供了最好的服务。记者了解到,为全运会服务的团队达到7000人。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