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浙江田径全运之旅“喜忧参半” 新生力量冒尖成最大惊喜
2021-09-28 10:42:26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3金5银5铜,浙江田径队结束了陕西全运会之旅。

  “此次全运会浙江田径队共获52个参赛资格,从最终成绩来看,算是完成了目标任务。”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表示,“整个过程,喜忧参半。”

  他进一步点评,此次全运会上老运动员表现一般,但不少年轻队员开始冒尖。“这说明我们近年来‘一手抓重点、一手抓后备’的工作比较扎实。”他透露,下个周期,谢震业、李玲等老将依然是重点,但会更注意去挖掘新生力量,从而保持浙江田径队的竞争力。

W020210922371869213238.jpg

  优势项目的延续和发展

  浙江田径在女子跳跃项目上有传统优势。在女子撑竿跳的决赛中,浙江延续上届全运会的辉煌,包揽前三名——这是本届全运会为数不多的一个包揽金银铜牌的省份。

  从历史上来看,浙江队在该项目上优势明显,连续两届全运会,浙江队包揽女子撑竿跳前三(天津全运会是前四)。略有不同的是,上届是任梦茜获得第三,本届换成了陈巧玲,任梦茜获得第六。由此可见浙江队在该项目上的人才厚度及整体优势!

  在女子跳远项目上,龚璐颖以6米46成绩夺冠,浙江另一位选手华诗慧以6米30的成绩获得季军。两人都是首次在全运会上获得奖牌——在该项目上,前几届的统治者是陆敏佳,她曾夺得山东全运会和天津全运会的金牌。从陆敏佳到龚璐颖,跨度12年,龚璐颖能在这片赛场统治多久?值得期待。

  “龚璐颖的进步是非常大的,此前跳出过6米63,这次能拿金牌,也算实至名归。另外,龚璐颖身后还有华诗慧。”王孺牛表示,“这也从侧面反映,浙江女子跳远的更新换代已完成。两人在稳定成绩的同时,下步应该会去冲击亚洲乃至世界的水平。”

eac4b74543a9822611056bfa0eda91084890eb8d.jpeg

  谢震业的困局和破局

  陕西全运会,谢震业报满了全部三个项目(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最终获得1金2银的成绩。整个成绩相对于上届天津全运会(3金)而言,不算出色。

  今年以来,谢震业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也经历了艰难的转型期。“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种转变。自己的训练水平怎么样,体能储备怎么样。这些都决定你是不是有竞争力。”谢震业对于自己的状态,其实有个非常清晰的认知,“毕竟年纪在增长,完全达到甚至超越上届水平,不太现实。”

  另一个问题是,谢震业之后,浙江的短跑项目有好的苗子吗?王孺牛认为,浙江田径不缺千里马,缺的是伯乐。“教练出现断档,是目前最困扰我们的问题。” 王孺牛表示,下个周期,教练的培养与挖掘将会是浙江田径队一项重点工作。

360截图20210928104028812.jpg

  小将的崛起和闪亮

  浙江田径在陕西全运会最大的惊喜,便是见证了数位小将的崛起。

  男子/女子800米,两位小将奚枭横和饶欣雨分别摘得一枚银牌。奚枭横很年轻,有拼劲、不怯场;饶欣雨目前的水平已能排进全国前三。此次全运会两人都交了学费,积累了经验,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们能在四年后的粤港澳全运会创造好成绩。

  男子十项全能,华梓惠摘铜牌。华梓惠是我国著名女子七项全能教练洪延庆的徒孙,田径全能是我省田径传统优势项目——我省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叶佩素、叶联英、马苗兰、沈盛妃等多次打破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多次获得亚运会和全运会冠军。近年来,浙江田径全能项目式微,华梓惠的出现或将是项目重新崛起的开端。

  此外,还有叶安安等小将,本届全运会同样具有良好的发挥。王孺牛说,这批小将通过近几年赛事锤炼,已逐渐走到了队伍前列。而随着他们的成长,必将提升浙江田径的整体水平,为下周期的备战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图源新华网)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