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记者看全运 正文

十四届全运会浙江以44金35银37铜收官,金牌榜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三位。

​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复盘艰苦卓绝的“陕击战”—— 体育浙军赛出高水平、赛出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5: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9月26日晚,西安。万济圆与队友组成的“奥运联队”,在三人制女篮赛场以20∶15赢下比赛,浙江军团在陕西十四届全运会上的金牌定格在44枚。由此,浙江以44金35银37铜的成绩,居山东、广东后“坐实”十四运会金牌榜第3位。

  这是一届异常艰难的全运会。受疫情影响,一度训练计划被打乱、很长时间没有比赛可以参加;不到两个月时间,从东京奥运到陕西全运“双线作战”。9月27日,在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前夕,浙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体育浙军赛出了高水平、赛出了精气神”。

  点赞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基础大项厚重、“三大球”崛起

  郑瑶认为,浙江军团的表现达到预期目标,可圈可点。

  基础大项发展的高质量,直接决定赛场竞争力。在游泳、帆船帆板、皮划艇这些涉水项目上获得27金,特别是游泳延续东京奥运会的辉煌,进账16金,占该项目金牌数(37枚)近一半。帆船帆板和皮划艇摘得11金,帆船帆板6枚金牌、14枚奖牌分别是上届的两番、一番。出色发挥背后,是运动员每天与湖海为伴、坚持五六个小时以上高强度训练,风吹雨淋、日晒水泡后结出的硕果。

  “得田径者得天下”,田径赛场获得3金5银5铜,女子撑竿跳高在蝉联金牌的同时,继续包揽金银铜牌,彰显集团作战优势。在羽毛球、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分夺3金,延续东京奥运会上的“浙势力”,同样体现出强大竞争力。

  足篮排取得历史性突破。“三大球”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体育项目,也是检验竞技体育成色的重要标志之一。本届全运会上,共取得4金3银3铜。其中,男足U20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力克上海、新疆等劲旅,夺得浙江全运史上第一枚足球金牌,创造历史。女子三人制篮球、女子沙排和男子沙排U17也分别摘金,五人制篮球男子U19、男子排球U20等双双杀进决赛,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点赞老将新秀:可歌可颂!奥运冠军引领、00后小将可期

  郑瑶感慨,每个奥运冠军都是赛场上的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引领体育浙军顽强拼搏、昂首阔步。刚刚征战了东京奥运会的33名浙籍选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回国后克服因疫情隔离带来的备战困难,及时调整心态,以最佳竞技状态决战决胜,起到榜样、带头、引领作用。

  六位浙籍东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在十四运会上夺得11金1铜;33位浙籍东京奥运选手,共有32枚全运会金牌进账。其中汪顺在游泳赛场一人独得6金、杨倩在射击赛场收获2金1铜,陈雨菲、王懿律、石智勇延续奥运的良好状态,分别摘金。女单选手陈雨菲,克服预赛时的不利影响,顽强拼搏成功卫冕,这也是时隔三十多年,该项目继李玲蔚后第二位成功卫冕的运动员。王懿律与郑思维、黄雅琼,继东京奥运会赛场后再次会师混双冠亚军决赛,体现浙江羽毛球在国内外赛场的强大竞争力。石智勇在夺冠的同时,还创造了两项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体操奥运冠军管晨辰,虽没有获得全运会奖牌,但在比赛中顶住压力,向高难度动作发起冲击,同样体现出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除此,伦敦奥运游泳冠军叶诗文,排除万难、坚持训练,夺得1金2银1铜,树立了“大姐”的榜样,书写了“王者归来”的传奇。

  另外,包括汪顺、徐嘉余等在内的8位游泳奥运选手共摘得16金4银3铜;5位帆船奥运选手、3位皮划艇选手悉数在各自项目上登顶;谢震业、李玲在田径赛场双双夺冠。“32岁的陈莎莎是3岁孩子的母亲,也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实现蝉联全运金牌的梦想,很不容易。”郑瑶点赞到。

  老将弥坚,新秀崛起,这是最好的新老传承。本届全运会上,以奥运冠军杨倩为代表的00后运动员,正成为后继的中坚力量。游泳、射击、皮划艇等项目的28名“00后”获得金牌。年仅16岁的游泳小将余依婷,先后获得女子400混、200混冠军,接过奥运冠军叶诗文的大旗,巩固浙江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地位。17岁射击小花王芝琳惊喜连连,尤其在女子十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以超世界纪录的253.3环总成绩摘得金牌,赓续书写了浙江射击的辉煌。在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周昊东与王昶组合,面对实力强劲的奥运选手,敢打硬仗、以弱胜强,勇戴桂冠。2001年出生的帆船小将闫铮,进队才三年时间,就战胜奥运选手夺得金牌。

  点赞全民全运:可喜可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同心同行”

  十四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民全运、同心同行”。除竞技赛场上争金夺银外,浙江堪称践行“全民全运”的楷模:在十四运群众体育项目上,截至9月27日22点已获得16金5银8铜,地掷球、龙舟、沙排与国际象棋、象棋、围棋等项目上均有金牌斩获,金牌数暂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1位。

  郑瑶说,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的出色表现,是浙江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最好印证。他介绍,今年以来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为草根体育达人提供了展现技能的大舞台,累计超过1.8万人次参与,最终遴选出824人,参加了19个大项、138个小项的决赛。“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竞技体育是群众体育的升华和引领,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浙江实现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比翼齐飞,正是浙江体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最好证明。”郑瑶表示,只有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也有更广阔的选材基础,反之竞技体育能带动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点赞团队力量:可敬可佩!奉献精神、改革干劲“双轮驱动”

  赛场上摘金夺银,幕后除了运动员的奋斗与拼搏外,更有着团队力量的使然。郑瑶说,他就常常被教练、科医保障团队而感动,也经常为这个团队的改革干劲点赞。

  为期四年的全运会备战周期,教练员团队厉兵秣马、刻苦带训,从来不曾懈怠。让郑瑶感动的是,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到大年初二就恢复训练,坚持一手抓“训练备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保证运动员们的良好状态。“徐国义教练,病重后仍惦记着运动员,去世后他的爱人楼霞来不及伤心又接过‘接力棒’,带着运动员走向训练场、比赛场;体操教练徐惊雷、羽毛球教练蒋国良也是一对夫妇,长年累月地在北京国家队带训,回到杭州的日子屈指可数;65岁的游泳教练朱志根,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把汪顺送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后,又信心满满地表态‘我要带着汪顺去巴黎奥运会’……”郑瑶说,伯乐们的无私奉献,是浙江竞技体育高潮迭起的基础与根本。

  以敬业奉献精神,向改革要金牌、向改革要竞争力、向改革要可持续发展,也是浙江体育制胜的重要法宝。郑瑶透露,这一周期既严格实施“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恶补短板,又坚持科技助力训练,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训练方法、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训练成效,增强竞技水平,省射击队引入射击比赛模拟系统和脑电波分析系统,帮助做好射击训练复盘;省游泳队、田径队、皮划赛艇队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通过聘请外籍教练,组织队员出国训练比赛等方式,学习各体育强国的训练方法。深入实施重点运动员“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综合训练保障方案,周密细致地做好运动员各项保障。联合卫健部门成立竞技体育医疗保障专家组,选聘医学专家对重点运动员的伤病开展会诊、治疗。同时,充分运用“数字体育”改革手段,依托数字化训练管理系统,记录和分析运动员的训练数据,提高竞技训练全周期、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省队市办、省队社会力量办的改革与探索,在这届全运会上也是硕果累累。在足球、摔跤、攀岩、马术、拳击、高尔夫、空手道、冲浪等8个项目上进行省队联办,以省市联合组队参加水球、街舞项目。省队联办项目共取得2金2银5铜,如足球、摔跤、马术、空手道等项目都实现历史性突破。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以44金35银37铜的成绩,居山东、广东后“坐实”十四运会金牌榜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