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管晨辰:从零开始 再度出发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6: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管晨辰,中国国家体操队成员。2019年,管晨辰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操女子甲组跳马冠军。2020年,管晨辰获得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平衡木冠军。2021年8月3日,管晨辰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

  8月26日晚,杭州东站出站口,浙江省体操队主任庄晓鹏和总教练陈红手捧鲜花,不住张望着。他们在迎接队里的“小功臣”管晨辰。“管小胖终于要回家了!”陈红教练笑着对记者说。记者好奇地问:“管晨辰又不胖,为什么会有个小胖的昵称?”

  “胖的!”主任和教练几乎异口同声,“对于她这个年龄段的体操运动员来说,她的身材算是胖墩墩的那种,但是胜在爆发力强。”话虽如此,但是记者看得出两位脸上满是对自家孩子特有的偏爱和自豪神色。

  正说着,管晨辰跟着教练徐惊雷一道,随着人流鱼贯而出。见到在外等候的“家人们”,乘坐6个小时高铁的她虽显稍有些疲惫,却依然挺了挺脊背,仰着笑脸冲大家挥手示意。记者看着这个小姑娘,也忍不住好奇,她究竟是如何在奥运会上爆发出那惊人的巨大能量的呢?

W020210804604368435332.jpg

  到了体操学校哭着不愿离去

  自此和妈妈立下约定

  管晨辰,2004年9月出生于湖北石首市。提及石首,或许大家对这个地名并不熟悉,但离其不到200公里开外的仙桃,却是涌现出李小双、李大双、杨威等多位世界冠军的中国体操之乡。而管晨辰的故事,同样从这里开始。

  管晨辰的运动天赋自她3岁时便能看出一二。3岁学拉丁舞、4岁学跆拳道,此外,她还对蹦床、溜冰等项目都感兴趣。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管晨辰和家人在电视上看体操比赛,6岁的小姑娘指着电视说“想学”,母亲黄新华见状,心想孩子也不知是图个新鲜还是当真想学,那就带她试试也好。于是,她便当真带着女儿直奔仙桃市李小双体操学校。

  初来乍到,管晨辰对眼前的蹦床、平衡木等器械爱不释手,甚至哭着不肯离去。李小双体操学校的老师对管晨辰进行了简单测试,便留下了她。“年龄稍微大了点,但身体平衡性柔软度还不错,可以留下试试。”当时那位老师如是说。

  “给你三年的时间,如练不出来就回原来的学校好好读书。”黄新华跟懵懂的管晨辰立下约定。然后,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教练眼中的“管小胖”是个“搞笑担当”

  上了赛场渐显“大将风范”

  2012年,管晨辰由宁波输送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

  初到浙江体操队时,管晨辰自身条件并不十分出挑。陈红描述对管晨辰的初映象:没有纤细苗条的身材,个头也不高,但是胜在胆子大,爆发力极强,速度上也有优势,是个可塑之才。

  观察了一段时间,陈红渐渐发现,这个小丫头悟性不错,小脑瓜子好使,且性格开朗,很快和队友们打成一片。因管晨辰有些顽皮,老爱捉弄其他小朋友,甚至被队里贴上了“搞怪的小胖墩儿”的标签,还得了个“管小胖”的昵称。“她训练前后时不时要高歌一曲,常常被我们调侃是个‘小戏精’。”提起管晨辰的古灵精怪,陈红忍不住笑了。

  最令教练觉得可贵的是,管晨辰身上那股子倔强不服输的劲头。尤其是上赛场,管晨辰便瞬间收敛起“活宝”本色,专注完成每一个动作。2017年,管晨辰首次参加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便获得了乙组全能季军和1金1银1铜的好成绩。同年,她也被国家队收入囊中,师从教练徐惊雷,接受更为严苛的系统训练。

  在国家队期间,管晨辰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快速成长,尤其是在过去一年中,通过国内比赛和大小测验的历练,管晨辰的发挥也越发沉稳。此前在东京奥运会前的队内测试中,管晨辰的平衡木成套得分一直稳居前列。正因为如此,她顺利搭上了去往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奥运赛场实现大梦想

  从零开始再度出发

  北京时间8月3日,凭借超高难度的巨大优势,在东京奥运会平衡木决赛上,管晨辰一骑绝尘,以14.633分夺得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32金。

  “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看着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管晨辰告诉记者,其实在比赛之前,自己并没有想太多,而是更多专注自己的动作,将过程完成好,就是她最要紧的事。

  谈及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之旅,管晨辰说收获颇丰。当记者问最大收获是什么时,管晨辰认真地回答:“自信心得到了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管晨辰在决赛中的一个酷似“袋鼠摇手”的动作引来无数网友的追捧和模仿,就连美国女队教练也忍不住表演一番。意外喜提热搜的她甚至在隔离期间还与科普达人知名生物博主“无穷小亮”梦幻联动。“无穷小亮“专门录视频回答了什么是袋鼠摇,着实让一众网友直呼“打破次元壁”,而管晨辰也笑着说“涨知识了”。

  目前,管晨辰已经回到浙江体操队。她告诉记者,在刚刚结束的隔离期里,除了每天都要接受核酸检测,她把自己安排得满满当当,训练、娱乐,劳逸结合。“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现在休息够了,就要再度出发,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全运会,以更优异的成绩为浙江争光为学院争光!”管晨辰扬起嘴角,对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现在休息够了,就要再度出发,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全运会,以更优异的成绩为浙江争光为学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