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李建鑫:为梦想奋力冲刺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8: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李建鑫,1993年出生,浙江省自行车队队员。2017年场地自行车亚洲锦标赛暨亚洲青年锦标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冠军;2018年亚运会冠军。2021年,李建鑫和队友罗泳佳,陆家辰,严炜明以43秒019破纪录夺得男子团体竞速冠军,卫冕全运冠军。

  9月10日,浙江队选手严炜明(左一)、罗泳佳(左二)、李建鑫(左三)、陆家辰在颁奖仪式上。

  9月10日,陕西全运会赛场,李建鑫和队友一起,蝉联了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的金牌,并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2017年天津全运会,李建鑫和两名山东选手组成的跨省组合拿到了该项目冠军,同时也创造了浙江自行车的历史。

  作为浙江自行车队的金牌骑手,也是浙江自行车队的领军人物,1993年出生的李建鑫创造了多个浙江自行车的历史:浙江首位亚洲冠军、全运冠军和亚运会冠军。

  蝉联两届全运会冠军,创造浙江自行车历史

  9月10日下午, 李建鑫第一棒出发,率先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骑车这么多年,李建鑫几乎都是第一棒,他对自己的使命也很了解:当好火车头,为比赛开个好头。最终,李建鑫、罗泳佳,陆家辰,严炜明组成的男子团体以43秒019破纪录的成绩战胜对手,此前这一纪录也是李建鑫在上一届天津全运会上创造的。

  2017年,在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自行车男子场地团体竞速赛决赛的赛场上,李建鑫和山东选手张磊、张淼组成的跨省联队以43.156秒的成绩击败上海队拿下冠军。在此之前的半决赛中,这对跨省组合以43.030秒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创造了浙江自行车项目的新历史。

  李建鑫说:“心情特别激动,因为上届三人中只有我一人是浙江的,这次全是我们浙江的队员,不仅蝉联冠军还打破了纪录,真的是太高兴了。”

  4年艰辛备战,28岁老将的坚持

  说起来容易,但这4年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金牌的来之不易。作为28岁的老将,李建鑫最近也时常感觉,训练之后的恢复没前两年快了。

  李建鑫平日里训练十分刻苦,自行车运动最重要的是腿部力量,他蹬铃力量训练负重一度达到过1000公斤!100公斤的卧推、150公斤的深蹲,荣誉背后,冷暖自知。教练岳安元曾说过,这样的负荷,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同样,李建鑫的技术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

  训练量太大,一下车就吐到躺在场地上;腿部乳酸堆积到最大负荷,上下楼都是教练和队友搀着。这些对于李建鑫来说,都是这几年备战全运会中最熟悉不过的场景。

  作为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队员,李建鑫没有退缩,也从没有想过放弃。“不管在赛场、还是训练场,我的任务除了夺金,就是带好年轻队员,给他们起到一个榜样作用。”这一次,李建鑫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伤病不可避免,腰伤和膝伤是自行车运动员的天敌,我们只能尽力克服它。”拿到金牌的李建鑫平静地谈论着自己的伤病,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他总是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

  下一个目标,家门口的亚运会

  2018年8月27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由徐超、周瑜、李建鑫组成的中国男队骑出了44.160秒的成绩,战胜了马来西亚男队,夺得该项目冠军。

  此次参赛,中国队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男队三人中年纪最小的周瑜1999年出生,他们中仅有1994年出生的徐超参加过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

  决赛开始时,第一棒李建鑫因为重心不稳发生了摔车,比赛不得不重新开始。在第二次出发的时候,李建鑫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为中国队取得领先。三人团结协作,骑得还算轻松,一直把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当时,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沈金康特地表扬李建鑫,“摔了一跤后还能在高压的状态下立刻调整状态,这是难能可贵的。”

  因此,对于家门口的亚运会,李建鑫充满期待,蝉联亚运会冠军,是他的愿望。

  不过眼下,李建鑫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好好睡个觉。全运会前,李建鑫曾一度压力大到经常失眠。大家都知道,他有多么渴望卫冕。压力很大的时候,李建鑫会打扫房间、洗衣服、搞卫生。他说:“打扫卫生能够让我放松一下。”

  休整之后,李建鑫将再次前往国家队,为自己的亚运圆梦之旅继续冲刺。

0e2442a7d933c895777a32455ccd6bf9830200eb.jpeg

  (图源新华社)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全运会赛场,李建鑫和队友一起,蝉联了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的金牌,并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作为浙江自行车队的金牌骑手,1993年出生的李建鑫创造了多个浙江自行车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