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创造崭新历史!胜利终归“浙”里

浙江足球夺得全运会赛场首个冠军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5: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见习记者 赵恺/文 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摄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体融媒见习记者 赵恺/文 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余敏刚/摄)9月18日晚,随着咸阳奥体中心内裁判员的三声长哨,浙江2∶1新疆结束全运会决赛战斗,刷新了浙江足球在全运会上的最好纪录,为浙江收获一枚宝贵的金牌。球场上身着墨绿色球衣的浙江U20队的小伙子们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激动之情,尽情在球场上释放自己的情绪。这个冠军是团队协作的成果,是浙江足球二十多年来始终植根青训的回报,站上最高领奖台的U20男足背后,饱含着几代浙江足球人不懈奋斗的汗水和泪水。

  从2013年的U18亚军,到2017年的U20亚军,再到今年的冠军,浙江足球在全运会舞台上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如今这支创造历史的球队,之前甚至没有机会代表浙江参加全运会。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相关人员,为大家带来这支队伍在比赛背后的故事。

  为了备战

  全队留在基地过年

  浙江U20队组建的时间很早,因为一直以来球队队员都是2001、2003两个年龄段,所以俱乐部也按照这个年龄段组建了队伍进行训练。虽然中间出现了变故,体育总局下发通知将2001年龄段的队伍变成了2004年龄段,直到去年12月3日才又改回2001年龄段,这就给队伍的备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确定是U20打全运会以后,俱乐部马上制定了训练计划。在2020年12月24日由杭州前往厦门开始第一阶段的拉练,随后又辗转到昆明,结束这两个阶段回到杭州已经是2021年2月8日了,离除夕只有仅仅3天。“当时一是因为是疫情,二是因为备战时间紧张,所以这支队伍从昆明回来以后也是留在了基地里面,所有的队员、教练员都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在大年初二就恢复了训练,这样算起来,他们真正休息的时间大概也只有三到四天。”俱乐部相关人员说。

1127879886_16320105491091n.jpg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不畏挫折

  这支队伍最大的优点

  和四年前那支星光熠熠的浙江队相比,如今这支球队显得不那么引人注目。队中最“大牌”的球员,要数曾经在日本联赛效力的高天语,绰号“日职C罗”的他,和他的偶像C罗一样都身穿7号球衣。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当年只有16岁的他以小打大,跟着U18的队伍征战全运会,可惜的是,那一支队伍并未能顺利杀入决赛圈,而高天语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也显得没有那么完美。

  除了高天语之外,队伍里也有不少有国青和国少经历的国字号球员。球队的球员都相互照应,互相打气,这也是这群小伙子们能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决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不畏挫折”,是对于这支队伍最好的描述。来到咸阳的全运会第一场正赛,浙江队面对湖北也吞下了一场败仗,但是失败对于浙江队来说就像一剂良药,每一次经历过失败以后,球队总是能够团结得更加紧密。随后的比赛,浙江队一场一场赢了下来,正如一线队的助威口号一样“浙江未赢够”。面对挫折,绝不气馁,浙江U20始终坚持奋勇前行,胜利终归“浙”里。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2013年的U18亚军,到2017年的U20亚军,再到今年的冠军,浙江足球在全运会舞台上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如今这支创造历史的球队,之前甚至没有机会代表浙江参加全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