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还是四年前熟悉的味道,依然是被浙江女撑统治的赛场

浙江三位女神包揽撑杆跳前三

发布时间:2021-09-24 11:27: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昨晚,浙江田径迎来首枚金牌——在全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决赛中,浙江选手包揽比赛前三名,李玲轻松跳过4米70夺金,徐惠琴跳过4米55收获银牌,陈巧铃4米50收获铜牌。

eac4b74543a9822611056bfa0eda91084890eb8d.jpeg

7aec54e736d12f2ef11415f3cb9afd6b843568f5.jpeg

浙江队选手李玲 新华社

  “感谢队友(对手),没有他们,李玲不可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李玲的教练周铁民赛后如是说,“浙江的几位队员都发挥得很出色,成绩是意料之中。”“我们是一个团队,首先为浙江而战,其次是为个人而战。”

  徐惠琴的教练金涛,在弟子比赛结束之后,也在场边为李玲加油打气。“李玲已经跳过了4.70,我想看看她今晚能创造怎样的成绩。浙江已达到了比赛的目标,现在是享受比赛。”

  16年前,海宁姑娘赵莹莹以4米40米的成绩在十运会上取得我省体育史上该项目的第一枚金牌,自此之后,浙江女子撑竿跳高便一发不可收拾。继四年前天津全运会包揽前三之后,本届全运会,浙江派出5人参赛,再次称霸领奖台。

8601a18b87d6277f850155caa9603739e824fc96.jpeg

浙江队选手徐惠琴 新华社

  “队内竞争”促成绩飞跃

  运动队里分组,由不同的教练员带训不是稀奇事,在浙江女子撑竿跳队里亦是如此。不同的是,浙江女子撑竿跳队的两位教练周铁民和金涛领军的队员分处北京和浙江,平时没有太多的集中训练时间,可到了赛场上,队内的良性竞争总能激发队员们的斗志。

  作为现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扛起了浙江乃至中国“女撑”的大旗。四年前在天津,李玲在万众瞩目下失金,却令人欣慰——因为小她四岁的师妹徐惠琴,接过了老大姐的接力棒。

  这四年来,李玲和徐惠琴的“队内训练”一直在延续。东京奥运赛场,李玲没能跳进16强,但徐惠琴做到了;到了陕西,李玲的状态似乎又要比师妹更好一些。

  “两个队员的实力,其实很平均。”无论是周铁民还是金涛,都持同样的观点,李玲的最好成绩是4.72,徐惠琴是4.70,徐惠琴现在还处于上升期。金涛说,“我们鼓励队员树立目标,这样训练起来会更积极。”

55e736d12f2eb938f8b9388c543aad3ce4dd6f5d.jpeg

浙江队选手陈巧铃 新华社

  言传身教,实现良性循环

  1989年出生的李玲,年龄已不算小,作为连续两届亚运会金牌得主,李玲希望能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周铁民教练的支持。这也意味着,李玲至少还有一年的时间,为自己的师妹们“言传身教”。

  事实上,浙江女子撑竿跳队的氛围很好。金涛的两个弟子——徐惠琴和任梦茜同龄,两人同一天进队,十多年队员的感情让两人形影不离。“相互帮助呗,也谈不上是单方面的。”徐惠琴说,“我们算老了,接下去会更多帮助一些新队员。”

  有意思的是,浙江撑竿跳队队员的文化课成绩似乎都不错——李玲已是北体大的老师;徐惠琴和任梦茜,文化课成绩也名列前茅。“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要多学习、多感悟。”金涛经常这样告诫弟子,而弟子的表现也颇让他欣慰。

  浙江女撑成功的背后,有很多的原因——良好队内氛围、以老带新的模式、优秀的人才选拔机制……同时,在国际、国内赛场无数次展示出来的统治力,就更能吸引人才的涌进,也就有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开端。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继四年前天津全运会包揽前三之后,本届全运会,浙江派出5人参赛,再次称霸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