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从奥运到全运 从伤病到卫冕

女子沙排王凡卫冕:一路走来不易,更懂感恩和珍惜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3:43 来源:浙江在线 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体融媒陕西全运会特派记者 郦琪琛)“结果肯定得朝着目标嘛,但过程还是很重要的!”决赛前一天,王凡和记者聊到了卫冕的问题时如是说。夺冠后,记者再次问起王凡,当时到底有几成把握?她想了想后说:“其实她们胜算更大些。”

  24日,全运会沙排女子成年组决赛,王凡与夏欣怡合作组成的浙江、新疆联队2∶1战胜薛晨/王鑫鑫组合,卫冕金牌。

  “两支队伍的实力都很强,平时在一起训练,相互非常了解。”浙江女沙教练宓昕宇表示,“在平时的对抗中,她们(王凡/夏欣怡)是不占优势的。输赢都很正常,只能说今天无论是发挥还是运气,都站在我们这里。”

W020210924650804075031.jpeg

资料图

  伤病带来艰难年

  认识王凡的人都叫她“凡哥”——因为她个性洒脱、率真,像男孩子。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登顶后,记者第一次采访她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年过去了,王凡率真依旧,却更成熟了。

  赛后采访,王凡主动将所有的话筒揽入怀中,为的就是让队友夏欣怡有个更舒服的讲话姿势;为了配合球迷拍照,又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弯下腰——哪怕高强度比赛后,身体酸痛难耐……

  这一年来王凡,因为两个膝关节的半月板三度撕裂,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没怎么系统练技术。新冠肺炎疫情后,王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大大减少,也一度让她陷入挣扎。

  “全运会之前,就有两天没训练。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还是没底。”说到这儿,王凡顿了顿,“真的要感谢我的教练和团队,能顶下来挺不容易的。”

1127898232_16324890225021n.jpg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思乡心切念父母

  用教练宓昕宇的话来说,王凡这名队员素质很好。夺金之后,王凡把所有要感谢的人,都记在心里——“感谢教练和团队”“感谢父母和队友”“感谢现场为我加油的观众”。

  王凡说,挺想父母的,她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王凡的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而她10岁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1.78米,也因此获得了省队的青睐,由此走上了沙排之路。

  “就想陪陪爸妈。”一年到头都在外训练的王凡,能够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想好好睡一觉,想吃一顿家里的饭菜。”王凡说。作为嘉善县输送的运动员,王凡也有一些话想和家乡人说,“在看台上,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身影。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嘉善排球氛围浓厚,大家也可以尝试下沙排,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哦。”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凡还没有拿定主意。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她有可能继续冲刺,也有可能争取以新的身份参加。“毕竟打了十几年沙排,有感情。这也是自己擅长的事情,我希望能越来越好!”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运会之前,就有两天没训练。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还是没底。”说到这儿,王凡顿了顿,“真的要感谢我的教练和团队,能顶下来挺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