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21年全运会 > 浙江之星 正文

两金两银!浙江帆板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6:4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赵恺

W020210924594627748396.png

  浙江帆板双姝战胜奥运冠军包揽金银

  因为风力条件达不到预期,昨天,全运会帆板项目RS:X级长距离和障碍滑全能结束了所有阶段的比赛,浙江双姝闫铮和史红梅分别以总分15分和24分的成绩位列一二名,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东京奥运会冠军、福建队的卢云秀位列第三。

  2001年出生的闫铮从2014年开始接触帆板运动。“因为帆板对体能要求比较高,我在当时同年龄的同学中身体条件比较出挑,宁波市队的钱红教练来学校选才时就选中了我,带领我走上了这条路。”

  作为一名00后且没有大赛经验的运动员来说,闫铮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她从第一比赛日开始就牢牢地占据了榜首的位置,发挥稳健并最终收获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卢云秀对闫铮也有很高的评价,认为她是一位“未来之星”。亚军史红梅则后来居上,在第三个比赛日中反超卢云秀,并将第二名的成绩保持到了最后。

  前段时间在山东潍坊赛区进行的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闫铮和史红梅位列二、三名,仅次于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卢云秀,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全运会奖牌。此番转战宁波赛区RS:X级长距离和障碍滑全能,主场作战的她们早就将目光瞄准了金牌,“这个算是我的优势项目,又是在家乡宁波本土比赛,所以我的目标就是金牌。”闫铮腼腆却又十分坚定地说道。史红梅则稍显遗憾:“虽然三届全运会从2013年的第五名逐渐进步到了现在的第二名,但终究离冠军的目标还差了一点。”

  在宁波赛区的比赛中,选手们遇到了各种不同的比赛环境,让闫铮印象最深刻的是刚来到宁波时台风刚过境的天气。“大风对我来说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我的体能储备情况比较充分,所以在大风环境下还是能够稳住取得好成绩,体能也一直是我的一个优点。”

  展望明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闫铮说:“RS:X级已经不是奥运项目了,所以这次比赛结束以后我个人偏向于转到水翼项目上,这也是从运动生涯的长远发展角度去考虑,这样也会和我的前辈卢云秀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能和她同场竞技,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卢云秀是奥运冠军,也是我一直努力追赶的目标。”

  男子帆船470级场地赛浙江队再添一金一银

  9月25日,按计划是十四运帆船项目男子470级场地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可惜天公不作美,风力条件依然没有达到适合比赛条件。就这样,在6轮比赛过后,来自浙江的徐臧军和他的广东搭档王洋以总分10分,净总分6分的成绩夺得了男子470级场地赛冠军,另一组浙江选手徐建勇,王吉昌紧随其后,获得银牌。继昨日女子帆板包揽冠亚军后,浙江男子帆船也成功将金银牌一起收入囊中。

9154e1586b9a0852385327b35fffe2a.jpg王洋、徐臧军(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十三届全运会,徐臧军就与当时的搭档汪超一起获得了男子帆船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的金牌,此番主场作战,徐臧军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在全运会上蝉联金牌。虽说这已经是他的第四届全运会了,但是对于帆船项目来说,运动员的经验十分重要,这也是老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优势。

  回顾本次比赛,徐臧军和搭档王洋从第一个比赛日开始就牢牢占据榜首的位置,在6轮比赛中取得了净总分6分的高分,更是在最后3轮中连得第一,将领先的优势从比赛开始保持到了比赛结束。而另一对浙江组合徐建勇和王吉昌则紧随其后,最终以净总分11分的成绩夺得银牌。

  “我11岁就开始练帆船了,因为当时喜欢吃肉,正好碰到体校老师来学校招人,体校的伙食好,所以就做了这个决定。”回忆起刚进职业队的情形,徐臧军至今记忆犹新,“小时候我就一直对大海特别向往,当我第一次进队来到象山海边的时候,我非常开心。相比之下,室内运动对我来说显得枯燥了一些,而帆船能让我更充分地体验到大自然所带来的挑战。”徐臧军说,他乐在其中,这也是让自己一路坚持到现在的原因之一。

  作为运动员,难免会在职业生涯中碰到瓶颈,徐臧军也不例外。浙江帆船队曾在几年前遭遇了一段低谷期,这也让徐臧军的情绪一度有些低迷。“那个时候一星期大概有12-13堂海上训练课,每次训练的量都不小,而且我的一位搭档也退役了,所以一时间有点接受不了。”所幸,徐臧军没有被困难所击倒,不断地通过训练和比赛提升自己,终于迎来了成绩上的突破。

  在谈及这次全运会之后的计划时,徐臧军流露出了几丝想念和愧疚之情,“近几年都在国家队训练,回家的次数真的很少很少。这次比赛之后的队里给我们放了一个难得的长假,我想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吧。之后再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和伤病情况,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还想继续训练,备战冲击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双姝闫铮和史红梅分别以总分15分和24分的成绩位列一二名,战胜奥运冠军卢云秀,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浙江男子帆船也成功将金银牌一起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