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08年第九届 | 英国,曼彻斯特
2018-12-11 09:26:06 来源:杭州日报

  第九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2008年4月9日至13日在英国的曼彻斯特举行。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们将在5天的赛事中参加48个项目的角逐。

  虽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在内均未尽遣强手参赛,但第9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还是狂破18项世界纪录,占全部40个赛项的近一半。世界游泳整体水平的快速提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与上届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短池世锦赛相比,本届除男子5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稍低外,其他男、女共38个项目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女子全部20个项目的成绩更是均优于上届。上海短池世锦赛改写了男子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共4项世界纪录。本届这4项纪录再次被刷新;男子破纪录数达到7项,女子更是有11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而且,有5项纪录是多人、或多队同时勇超纪录,像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就是前四名的成绩同时超世界纪录。

  上届短池赛,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局限与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本届却有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克罗地亚、俄罗斯、英国、津巴布韦、奥地利、西班牙共9国选手。

  津巴布韦的考文垂是本届比赛的英雄。她参加6项比赛,独得4金1铜,并改写了200米仰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世界纪录。女子200米仰泳的短池原世界纪录为2分03秒24,系日本选手中村礼子今年2月刚刚创造。考文垂这次一下将该项世界纪录提高了2秒25。考文垂是雅典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冠军。今年2月,她曾创造了2分06秒39的200米仰泳长池世界纪录。这次能够在短池世锦赛上再破多项世界纪录,并不偶然。

  男选手中,破纪录最多的推美国选手罗切特。他在1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还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43。

  荷兰女队这次表现得也非常抢眼。该国的维尔胡德伊斯以23秒25改写了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荷兰队还夺得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刷新了该两项世界纪录。

  自短池世锦赛1993年创办以来,在前八届比赛中,澳大利亚有5届占据奖牌榜首位。2004年,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7届短池世锦赛上,作为东道主的美国队尽遣菲尔普斯、佩尔索尔等全部好手,结果一举囊括了40枚金牌中的21枚。澳大利亚只能以6枚金牌位居奖牌榜次席。

  男选手依然是美国队夺冠的主力,他们为本队贡献了6枚金牌。男子个人混合泳的霸主菲尔普斯未来参赛,上届短池世锦赛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金的罗切特此次风头更劲,一人席卷100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3项桂冠。

  美国女选手所获4枚金牌中,3枚都与蛙泳好手哈迪有关。她除了获得50米、100米蛙泳两项冠军,还和队友一起,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澳大利亚当然也并非尽遣主力。他们的优势仍然是女子项目,其所获8枚金牌有5枚出自女将之手。其中帕尔默、加尔维茨便各有两金进账。帕尔默一人夺得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加尔维茨则主宰了女子50米、100米蝶泳赛场,不仅夺冠,还刷新了该两项世界纪录。澳大利亚男选手这次共带回2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3枚金牌,还包揽了200米自由泳的前两名。

  澳大利亚“鱼雷”索普被选为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最佳运动员。同时还获得最佳男子游泳选手称号的索普在创纪录地赢得六项世界冠军后,接受了这项殊荣。荷兰女将德布鲁因在勇夺三项冠军后,获选为最佳女子游泳选手。

  最佳运动员奖项系由媒体选出,评选对象包括游泳,水球以及跳水等所有项目的参赛选手。

  年仅18岁的索普在福冈赢得的奖牌,比历史上任何一位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的选手在一届赛事内获得的奖牌数都要多,因此他的当选是众望所归。他在200米,400米和800米个人自由泳决赛中,均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而且还率领澳大利亚队在三个男子接力项目中获胜而归。

  27岁的德布鲁因的表现则和去年在悉尼奥运会时旗鼓相当,她赢得了三项个人冠军,包括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以及50米蝶泳的金牌。

标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