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玩转家门口健身设备 七旬阿姨老年生活“老嗨了”!
2019-04-18 08:16: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如今,全民健身俨然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常态,年轻人的“地盘”或许更多在挥汗如雨的健身房,而一些老年人则比较倾向于家附近的公园,在那里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近日,记者在平湖当湖公园内发现了一位玩转健身路径上的器材一一玩了个遍的老阿姨。尤其当她撑起双杠踩起“空中自行车”时,让周围的老人都忍不住喝彩起来。这位健身“老达人”就是已经70岁高龄的姚桂芬。

  玩转器材变身运动达人

  “每天早上我先去买菜,然后回来路上就会来到当湖公园练上两个小时,这才回家做饭。”姚桂芬一边锻炼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姚桂芬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最为难得的是,脸上皮肤甚至舒展,丝毫没有年逾七十的老态。

  姚桂芬一边运动着,一边与记者分享起自己的健身故事。“前几年我帮着儿子带孩子,那时候可忙得不行,光顾着买菜做饭照顾孩子们,身子骨也越来越不济,反而要给孩子们添麻烦。”姚桂芬可是个要强的人,自从孙女上了高中开始住校以来,她总算能腾出手来,开始琢磨着调理自己的身体。“为了我老年生活的质量能高一些,是时候开始动一动了。”

  两年前,姚桂芬搬到当湖公园附近的小区,从此以后,当湖公园便成了她的“根据地”。一开始,她只是在买好菜后穿过公园回家,渐渐地,发现公园里不少人在锻炼,太极拳、经络操、排舞、慢跑……丰富多彩的健身方式挽留住了姚桂芬匆匆回家的步伐。“我看公园里七点钟有人锻炼经络操,这便跟着一起练。几天后,我发现公园另一角还有一堂操,我就跟赶趟一样,这边上完课跑那边。”跟着大家练操还不够过瘾,姚桂芬很快对色彩鲜艳的健身器械感到兴趣。什么漫步机、坐推训练器、划船器、坐蹬训练器……姚桂芬颇有些“孩子气”,必定是玩上个一整轮才过瘾。

  科学健身不瞎玩

  “我可不是瞎玩,每个器械的运动量我都有一定的把握,也是计划着训练,这不还总结出来一些门道,什么设备针对什么部位,我都门清,越动越有劲。”姚桂芬说自己一开始在器械上尝试踩“空中自行车”动作时,可是一点劲儿都没有,多亏自己勤学多练,才练就了现如今的好臂力。如今,只要姚桂芬一到,运动的气氛就瞬间活跃起来,简直就是大家眼中的“活宝”。“公园里大家来来往往,有些看到我的动作,还专门停下来问我学呢。有时候,小姑娘的体力都不敌我。”

  除了在公园里运动,姚桂芬每天在家中还会做上一个多小时的室内健身操,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身边像她这样爱运动的老人可不少。“我老伴喜欢跳舞,我姐姐喜欢跑步,我们仨出门,大家都看不出来我们已经一把年纪了。尤其是我姐姐,保持运动习惯多年,现在看上去比我还年轻呢。”

  姚桂芬感叹,现如今有那么多免费的运动设备供百姓使用,大家更要提高健康意识,锻炼好身体,可不能在原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却因为没有一个好身体而错过美好生活。“好吃懒做可不行,不爱运动的话,疾病自然就找上门来了,到时候身体慢慢‘生锈’,过不了几年就‘报废’了。这不是给孩子们增加负担么。”

标签:老年人;健身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