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温州乐清小伙被封“战神” 在荒地众筹建起篮球公园
2018-04-08 07:32:13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乐清市体育局

  他曾是温大篮球队队长,在CUBA浙江赛区本科组中,荣膺得分王,为学校夺得赛区季军立下汗马功劳。进入职场后带头成立单位篮球队,带队多次夺冠并两次拿下MVP(最有价值球员),甚至在手指骨折的情况下力拼夺冠。
  两年前,喜欢打球的他还和小伙伴众筹打造了乐清首个篮球主题公园,除了满足当地球迷打球外,还分时段免费开放供市民健身锻炼。此外,他因为个人能力突出,成为某限量啤酒的代言人,他就是传说中的乐清“战神”——张海雷。  
荣膺CUBA浙江赛区得分王
  张海雷只有1米78的身高,这样的身高在球友中并不算出众,但他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球技,以及个人单打能力却是出类拔萃。从小他就在乡间跑步,长大后又爱上篮球,在高中时期就担任篮球队长带队四处征战,获得诸多荣誉,进入大学后,他就在大一下学期出任温州大学篮球队队长。
  从大一开始,他就连续四年参加CUBA浙江赛区本科组比赛,每次比赛他都是其他学校的重点盯防对象,但他还是杀出重围为学校争得荣誉,特别是在第九届比赛时,他在半决赛中一人独得36分,可惜止步决赛而屈居季军,但他在那届比赛中以场均31.3分的得分还是夺得了得分王,并且带队创造了当时队史最好的成绩。
  除此之外,他凭着一项数据封神,那就是在2007年的温大校内冠军联赛中,比赛总比分为112比86,但他个人竟独得102分,“手热得发烫,不过确实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么高的分数。”张海雷告诉记者,虽然那场比赛超水平发挥,不过平时校内的比赛,每场得60分以上已是家常便饭。  
组建邮储银行篮球队夺冠  大学毕业后,张海雷来到邮储乐清市支行营业部工作。当时,邮储乐清市支行乃至邮储温州市分行都还没有篮球队,喜爱篮球的员工都是私下约起来打球,十分不便。几个球友经过商量,建议组建一支篮球队。张海雷虽未受过专业训练,但他的技术与能力都很出众,而且在球友中威望高,因此被大家一致推选为邮储乐清市支行篮球队队长。
  在张海雷的努力及多方支持下,邮储乐清市支行篮球队于2010年正式成立。经过训练磨合,球队愈加成熟,随后开始出征,佳绩连连。2012年获得乐清市“五一职工杯”篮球赛冠军;2014年在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第一届三对三篮球赛中代表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参赛获得了冠军,在乐清市第四届全民运动会篮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5年,当时他在之前比赛时意外骨折,不能上场,但在半决赛时,因队员体力不支下场无人可换时,张海雷打着石膏拖着“独臂”参赛,最后一路过关斩将,问鼎乐清市直属机关篮球联赛。同年,他还率队夺得了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第一届三对三篮球赛的冠军。张海雷不仅亲手带出了冠军队,他自己也因在篮球方面的出众表现,两次夺得乐清市市直机关篮球联赛MVP。
众筹建成首家篮球主题公园  2016年初,为解决球队没有固定练习场地的问题,同时也为圆球友的篮球梦,张海雷萌发了建场地的想法。从选址、建设、施工,再到开业,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艰辛,但现在回想起来,张海雷觉得为了梦想一切都值得。
  首先是选址问题,他找遍了乐清当地所有的地块,发现城南街道有块荒地十分适合建篮球场,于是便同市政府、中心区、城南街道及村委协商,经过前期的筹划,选址问题得到解决。
  但紧接着是资金的问题,虽然工作多年已有一点积蓄,但对建设篮球场而言,这笔积蓄却是杯水车薪,求助亲友屡次碰壁。那时正值众筹最火之时,张海雷也想到了这个主意,于是他便动员了十位球友,大家倾囊相助,一个多月时间终于筹得了启动资金。
  随后,他便奋战在建设一线,高温曝晒使得他换了肤色。经过半年努力,最终完成了3700平方米的战神篮球公园的建设,拥有4个标准篮球场、1个标准篮球半场,以及1个专为儿童设计的篮球场。2016年7月17日,3700平方米的战神篮球公园首次向市民开放,这是乐清市首个篮球主题公园。  
公益开放让他收获赞誉
  自从篮球公园开放后,受到了当地球友的热烈欢迎,寒暑假球场“热”度自不必说,只要天气允许,球场里总有球友。
  为了让球场人气持续,张海雷还经常牵头组织举办各类比赛,包括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乐清市村级篮球锦标赛,城南街道篮球邀请赛,战神三对三挑战赛,“小飞侠”青少年儿童篮球赛,另外还引入了全国钻石联赛乐清赛区。每年参赛运动员达3000多人次。
  从周边球友前来打球,再到乐清全市球友参赛,张海雷的战神篮球公园受到了高度关注,从球场开园之日起,战神篮球公园上午一直免费向市民开放,供大家进行体育锻炼,鼓励大家运动起来。
  “虽然我们是社会力量办体育,但我们不能忘了做公益,只有全民参与,才能扩大我们篮球的普及面,所以免费开放更有益。”张海雷除了这个举动外,还与小飞侠篮球训练营每年做2期公益培训课,每期对外招募200名学员免费培训篮球。
  鉴于张海雷在篮球方面的优秀成绩以及他为体育与公益事业所作的突出贡献,乐清市市直机关篮球联赛组委会一致推举他为某公司MVP限量版啤酒做代言。  


标签:篮球队;篮球公园;乐清;战神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