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些天,这位少年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拿下了全国篮球冠军,通过了最严苛的冬令营——
浙江首个!回浦中学篮球少年被清华录取
2018-03-09 08:07: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最近一个消息在浙江篮球圈里传开了,临海回浦中学的方佳晨在参加了清华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冬令营后,已经被清华大学拟定为清华大学2018年男篮项目高水平运动员。不出意外,方佳晨将是我省第一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特招的中学生。

  得知此消息,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和方佳晨进行联系,听他讲述录取背后的故事。

  顶住竞争压力

  终获清华大学通知书

  1999年出生的方佳晨,身高1米82,臂展1米86,司职组织后卫。在去年全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上,才读高二的方佳晨帮助回浦中学打进总决赛,最终获得总冠军,而他自己也获得总决赛MVP。

  当时已经有传言说很多CUBA传统强队所在的学校纷纷向方佳晨投出橄榄枝。不过一直以来他对于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一步步来,努力往好的方向前进,争取在大学、在CUBA证明自己,不过我之前没有明确目标是哪所大学。”

  回想起今年参加清华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冬令营的场景,方佳晨坦言:“首先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完成冬令营训练的目标,测试的时候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事实上,方佳晨参加的这场冬令营竞争极其残酷——这里几乎汇聚了全国最顶尖的40余名篮球高中生,淘汰率更是惊人。方佳晨告诉记者,在测试中大家都铆足了劲,压力其实很大,他还透露:“测试项目涵盖了很多内容,包括一分半钟自投自抢,全场见线折返跑,全场三对三、五对五等等。”

  压力,对于方佳晨来说,从来都不算事儿。因为他经历的太多了。当等来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方佳晨并没有太惊讶,“我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信心的。”至此,他也成为浙江首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特招的高中生。

  被选中并不意外

  更大的挑战还在前方

  方佳晨被清华选中,回浦中学篮球队教练罗伦并不意外:“很多成功的球员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天赋,也有人是因为后天的勤奋和遇到的‘伯乐’,方佳晨就是两者合一,他能获得清华大学的认可并不是他一个人一朝一夕的事情。”

  北大和清华篮球队一直是CUBA的传统强队,能够被清华篮球队选中,方佳晨自然跃跃欲试:“我知道清华他们训练都很自觉,在那边训练气氛会很好,也不是很枯燥,当你失误或者投不进的时候都会鼓励你,他们打比赛很积极很拼,能感觉到他们是为了冠军而打球。”

  不过成为了浙江历史第一人的同时,方佳晨的日常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训练和学习两手抓着,还要为录取环节里必备的文化课考试做准备。

  即将到这么高水平的大学队伍打球,对于方佳晨来说也存在着压力:“竞争肯定会很激烈,所以我首先会把心态放好。其实当初选择来回浦中学的时候,也没想到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将来如果进了清华,我会先建立自信,然后努力去拼。”

  一支独秀不是春

  带动全省春满园

  对于自己的学生获得高等学府认可,回浦中学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康乐表示,这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回顾回浦中学的篮球情结,要从1982年篮球队成立开始说起,足足三十五年,在这期间,经历了三代人的努力。学校负责体育方面的副校长蒋贤俊说:“我曾经是学校篮球队的教练,目睹着这支队伍,一步步走过来,到现在能够保持在全国一流高中球队的地位,并源源不断输送篮球人才到全省乃至全国,我很欣慰。”

  的确,从得到全国高中生篮球联赛总冠军开始,再到方佳晨收到清华大学通知,这不仅仅是回浦中学青少年篮球项目的成功,更是浙江高中生篮球在全国崛起的标志。

  记者了解到,在由回浦中学牵头成立的浙江省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带领下,浙江近年来举办各级学生篮球比赛。初中高中,男篮女篮这几年整体实力都在不断提高,而回浦中学在全国赛场上大放异彩也成为浙江青少年篮球水平提高最有力的佐证。

  “方佳晨的成功虽然只是个例,但是他的成功也成为浙江青少年篮球工作者继续前行的动力和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的模板。未来,回浦中学乃至省内别的高中会走出更多像他一样的篮球人才,这一点是值得期待的,也是可以预见的。”蒋贤俊说。

标签:清华大学;篮球;冬令营;高中生;浙江;篮球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