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3月,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拉开2018浙江“马拉松季”序幕
浙江路跑赛事“有量更要有质”
2018-03-08 06:49: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当神州大地屡屡掀起铿锵跑马热潮,马拉松在不经意间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经济的推手。近年来,我省各地体育人也是踏准节奏,让浙江的马拉松有序发展起来。2018年的发展态势更被业内人士看好——

  据省路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三四两月,省内各地共将举办46场马拉松、越野、徒步毅行类赛事。比赛最集中的一天,全省各地共有9场同步上演。“以量取胜,去年我省就已经做到了。”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介绍道:“根据1月公布的《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举办马拉松类规模赛事1102场,参与人数达到498万,其中浙江省举办了152场,位居全国第一。所以,今年浙江马拉松的品牌特色以及背后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令人期待。未来,浙江马拉松赛事不仅有量,更要有质。”

  新生赛事做足“特色”功夫

  龙江的这份自信并非空穴来风。就拿今年省内第一场马拉松——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来说,作为今年省内全新亮相的赛事,一上线就受到了跑友的追捧,规模6000人的赛事中包含2000个半马名额和4000个迷你跑名额,报名开始才4天,2000个半马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据组委会工作人员统计,光是半程马拉松这个单项中,有近一半选手来自省外。

  缘何一个小县城的新生赛事这么火热?龙江分析道:“这场马拉松赛事的特色也算因地制宜创设的。”为打造特色,当地协会突出苍南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的特点,特别设置了企业组团报名形式的团体赛,通过比赛决出团体赛名次给予奖励,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元素融入民营经济中。

  另外,该赛事还做足了“体育+旅游”的功夫,在线路选择上也充分考虑苍南的自然环境和建设成就,在视觉设计上充分体现当地的人文历史与文化积淀,运用了较多的山海景观和浙闽文化元素。主办方还为参加半程的选手准备了一张免费的旅游卡,在比赛前后三天可以凭卡出入苍南全部景点……

  “这样的特色赛事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面前。”龙江表示,结合2017年我省马拉松赛事持续井喷的状态,协会已有意地去引导各地举办形式更丰富的马拉松赛事。在龙江看来,特色赛事深受大家的喜爱,非专业跑友更愿意参加,而这些马拉松赛事也已然成为当地一张印有地域特色的金名片。

  马拉松经济效益令人期待

  在“满城尽是马拉松”的热潮中,“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以今春最“虐”的特色赛事——临海括苍山越野赛为例。这场赛事的含金量极高。

  这个一开始只是由当地的几个越野爱好者发起的小型越野跑赛事,3年跑下来,在全国乃至全球越野跑圈子里都小有名气,今年的参赛运动员人数更是翻了八九倍,达到2000人(其中国外选手就有200名)。临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明正说:“为了给参赛人员更好的服务,我们控制了人数,但还是供不需求,这届报名通道一推出,3个小时内就满员。”

  该赛事的举办也成功吸引了高端人群。王明正算了一笔账,参加越野赛的参赛者除了要向赛事组织缴纳参赛费外,在临海期间的所有就餐、住宿、交通等费用都要自掏腰包,估计人均费用4000元。预计本届赛事带来的直接消费将达到800万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该赛事还将成为临海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据统计,参加临海市越野赛的参赛者人均收入在30万元以上。尽管参赛所需费用不薄,但都市白领阶层仍趋之若鹜,有的参赛者为了得到好的成绩,经常来括苍山脉开展越野训练。上周末,就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来括苍山拉练,熟悉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跑出来的经济效益,马拉松赛事还有越来越多的产业支撑,浙江的民间资本不断流露出对马拉松这块“蛋糕”的兴趣,马拉松市场在浙江的布局也越来越广,未来值得期待。

标签:马拉松;赛事;浙江;临海市;越野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