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又到一年跑马季,全面的赛前准备很重要
2018-03-07 07:46: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阳春三月,又到一年跑步季,据省路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3月和4月省内各地总共将举办46场马拉松、越野、徒步毅行类赛事。面对接踵而至的赛事,各路跑步爱好者们蠢蠢欲动。但资深跑者提醒:跑步作为一项无门槛运动,初次尝试长跑的人群仍要做足自我评估和全面的赛前准备。

  春节过后,台州的跑马达人马健忙碌起来——为了备战4月15日的天台山美丽乡村马拉松赛,早、晚各一个小时的拉练被安排上他的日常。身为当地一所学校的初中体育老师,马健跑马拉松有5年了,为此关于跑马他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再三强调:“跑马拉松,尤其对于第一次参加的跑者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体能适应很重要。”马健说,长跑是日积月累的工程,正式跑马前,必须要经过系统的拉练,他接触过很多初学跑者,总想着一蹴而就,计划跑前一个星期开展高强度拉练。“赛前进行高强度的跑步训练是个大误区,因为这样会极大程度地造成体能损失。”马健说:“如果你没有跑过马拉松,只是平时随便跑跑而已,一般情况下,半程马拉松的准备时间需要3到6个月,而要想参加全程马拉松那你至少得准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

  跑马需要多少跑量也是有讲究的。全马:月跑量不低于150公里,且在跑马前有过一次35公里的拉练;半马:月跑量不低于120公里,且在跑马前有过一次15公里的拉练。

  另外,关于装备的准备,跑者不能太过随意,一定要准备好专业的跑步装备。适合自己的跑鞋、透气排汗的衣裤等等。马健继而解释道:“因为跑步装备可以很好地避免人体在跑步中身体受损。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比赛时候的装备最好不要是新的,需要先前期进行过磨合才更加舒适。”

  “还有就是赛前的状态评估也很重要,不过这主要针对跑友的身体状态以及伤病情况而言的。”带伤上场精神可嘉,但其后果可能非常可怕,尤其是存在肌肉拉伤或膝盖、脚踝等部位劳损且不宜进行剧烈运动的参赛者,强行参赛可能会加重伤情,造成肌肉拉裂、骨折、韧带损伤等病症,甚至留下难以恢复的后遗症。


标签:跑步;马拉松;长跑;统计数据;赛事;评估;肌肉;阳春;体能;越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