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从“1个脑袋”参与到“6个脑袋”出谋划策
诸暨的这场围棋比赛不同寻常
2018-04-16 06:31: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上周末,“第四届浙江省围棋队际赛分站赛”在诸暨店口镇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围棋高手在此捉对厮杀,感受围棋运动的乐趣。

  “围棋队际赛”是省围棋协会推出的品牌赛事。队际赛与传统赛事最大的区别在于比赛把围棋经典的个人对弈转化为团队之间的对抗。比赛分为3节进行,对战双方各派两名选手按照顺时针顺序进行比赛。不仅如此,比赛中每个队还拥有3次换人的权利,还可以喊2次90秒钟的暂停,看起来简直像是篮球比赛的规则。

  “队际赛的参赛面很广,企业家、领导干部、文化名人都参与了进来。它的特点是以接力的形式团队作战,增加了不确定性,水平高的选手不一定完全能赢,还要看队友之间的默契。我们说,原来围棋是“1个脑袋”参与,现在变成了“6个脑袋”出谋划策。”绍兴市围棋协会副主席余镒连续参加了4届队际赛,他认为,这样的形式新颖有趣,对于推动围棋运动的大众化、娱乐化很有帮助。

  当天下午2点半,第一轮比赛正式开始。赛场上,棋手们或静坐冥思,或托腮考量,或笑靥如风……考验的不仅仅是棋艺的高低,更是棋手心理素质的比拼。赛场之外,比赛组织方还特别设置了观赛讨论区域,没有上场的队员可以通过场外的现场直播,一起商量战术,讨论是否换人,这种赛制让更棋手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棋手既是比赛的决定者,又是研究时的参谋者,比赛也不那么紧张,趣味性更足。”余镒表示。

  作为今年比赛的主办地,店口镇有着良好的围棋氛围,去年12月,全省首家县级围棋协会在此成立。“从1988年开始,我们就把围棋作为课程纳入了学校体育教学,现在有围棋人口3000多。”店口镇围棋协会秘书长何铁勇说,现在,他们转变了观念,从培养围棋精英人才到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能出精英当然是好事,出不了也不强求,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普通百姓参与到围棋运动中来。”

标签:围棋;棋手;围棋高手;协会秘书长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