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当湖十局杯”快棋赛5月决战平湖 柯洁有望出战
2018-04-12 07:18: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日前,记者从平湖市文广新局了解到,2018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于4月9日至12日在中国棋院进行前四轮比赛和半决赛,决赛将于5月7日在平湖市举行。届时我省著名棋手柯洁将有望亮相平湖。

  本次比赛将有64名职业选手参加,比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竞赛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方式为每步棋30秒,每方有10次1分钟的延续,超时判负。央视5套将对本次比赛进行电视直播。

  “当湖十局杯”对中国围棋的影响深远,至今仍被奉为是我国围棋古谱中的典范,平湖市则是“当湖十局”诞生之地。乾隆四年(1739年),平湖县世家张永年延聘当时的2位围棋高手范西屏、施襄夏到家教棋,本年,两位曾应主人的请求,进行对抗比赛。当时两人鏖战十余局,互有胜负。从棋局看,可以说是出神入化、景象万千,关键之处技法精妙、惊心动魄,将中国围棋的传统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两人留下的“当湖十局”是我国古代座子制的巅峰之作,反映了我国棋艺水平当时所达到的最高境界。

  如今,随着各种技法的发展,“当湖十局”的技法在当下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但里面所蕴含的围棋文化至今仍影响着所有棋手。“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作为平湖高水平赛事之一,能让更多平湖人认识围棋、了解围棋并参与到围棋中来,是平湖围棋文化氛围营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一直有力地推动平湖围棋事业的发展。

  据平湖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湖十分注重传承和弘扬“当湖十局”围棋文化,围绕“当湖十局”宣传推广建设,努力做好“六个一”工作——设计一个LOGO,注册一个商标,制作一个宣传片,创作一个文艺作品,举办一届高端赛事,建立一所围棋会馆。

  接下来,平湖市还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围棋事业的发展,把围棋“当湖十局”打造成一张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城市名片。通过举办围棋邀请赛,有效促进平湖文化产业的形成和融合,推动平湖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标签:围棋;中国围棋;技法;著名棋手;柯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