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全省防溺公益百校联动试点活动启动仪式暨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现场会在仙居召开
2018-05-25 03:35:23 来源:仙居教育微信号

微信图片_20180525113444.jpg

微信图片_20180525113448.jpg

  5月24日,全省防溺公益百校联动试点活动启动仪式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现场会在仙居县召开。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云林,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巡视员鲍学军,省教育厅、体育局、政法委、水利厅等相关领导,全省各市教育局、体育局、水上救生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我县各政府部门、学校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上午8点30分,启动仪式在仙居县浮石园漂流码头举行,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仙居县冬泳协会开展的溺水救援演练。在启动仪式上,全国游泳健将吴鹏宣读了防溺水倡议书并接受了防溺水“爱心大使”聘书。仙居县冬泳协会作了表态发言。领导们给省水上救生协会志愿者总队授旗,并向各地市救生协会代表赠送了服装和装备。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上午10点,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现场会在仙居县第七小学报告厅召开。各参会人员观看了防溺水宣传教育片,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致欢迎辞,台州市教育局、仙居县教育局、丽水市庆元县第三中学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校安处处长潘伟川主持。

  颜海荣在欢迎辞中介绍了仙居县悠久的历史文明,深厚的文化积淀,秀丽的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社会发展的情况。

  颜海荣指出,近几年,仙居县构建了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防溺水体系,采取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开展了专业化的防溺水培训,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实现了近两年学生溺水“零事故”。他希望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仙居县防溺水工作机制,共同筑好防溺水安全网。

  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罗鉴鸿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台州市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理念,全面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有力遏制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态势,主要做法有:

  ▲打好防溺工作持久战。建立防溺工作责任机制、联动网格管理机制、专业救援应急机制。

  ▲打好全面排摸攻坚战。做到隐患排查清,警示标志数目清,家访名单清。

  ▲打好宣传教育攻心战。做到宣传教育形式多样、有针对性,技能培训多渠道。

  仙居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敏介绍了仙居县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他指出,仙居县教育系统扎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工作,学生溺水事故死亡人数连年下降,主要措施有:

  ▲完善多部门、协作式的监管网。共同筑就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的防溺水监管网络。

  ▲创新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网。丰富和创新防溺水宣传网络,做到防溺水宣传“入脑入心”。

  ▲建立多渠道、专业化的培训网。联合专业部门对学生开展专业化的防溺水培训和实践演练,做到讲练结合,注重实践,关注实效。

  ▲打造多形式、网格化的防护网。细化安全管理网格化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织密管理网络,做到层层加压,责任到人。

  庆元县第三中学童石健作了“教育为先  共建共护筑防溺水安全防护墙”的交流。他介绍了庆元县第三中学在防溺水工作中的经验,通过“教育层面、家长层面、政府层面”的“三布局”,努力架构防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常态化、网格化、过程化”的“防溺三化”,联动增效,共建共护,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就全省防溺水工作作重要讲话,他指出:

  ★要在工作中把抓一般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抓好的格局,要把防溺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抓好落实。

  ★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把宣传教育的知识入耳、入脑、入心,积极拓展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利用外力推动,统筹做好工作。

  ★要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增强防溺水工作的基层组织力量,把工作从堵向疏转变,作到“疏堵结合”,积极争取教育系统以外的力量,创新工作举措,合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鲍学军还对预防校园欺凌、校园”安全大门“的防范以及学生心理健康等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

  近年来,仙居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多种有效途径,面向社会、师生、家长,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极大提高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近两年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防溺水工作重于泰山,我县教育系统将继续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长存。

标签:启动仪式;教育局;工作现场会;学生;救生协会;学生溺水事故;网格;冬泳协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