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踢球吧少年!桐乡市校园足球渐“雄起”
2018-12-14 06:06: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肖梁 陈怡夏

2018121347c89df856da48d98ac9f17b4c206929.png.jpg

  日前,桐乡有2所学校入选教育部认定的9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07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名单。截至目前,桐乡市共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9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7所。校园足球逐渐成为桐乡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成为桐乡体育一张亮丽的名片。

  为进一步普及校园足球,打造体育特色,近年来,桐乡市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各足球布点学校每年开展班际、校际校园足球联赛,各中小学还广泛开展班级校园足球比赛和各项足球文化活动与技能展示活动。

  近日,桐乡市濮小集团毛衫城小学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六年级组比赛激情开踢。赛场上,运动员奔跑时像雄狮,威风凛凛驰骋球场。赛场边,学生啦啦队的呐喊声气吞山河,犹如万马奔腾般向周围袭来。学校健美操队利用中场休息时间为队员们带来啦啦操表演。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竟然配备了全网直播和专业足球解说员。

  据悉,该校除了一年级以外,每个年级都有校队,目前共有十个校队。副校长夏松明介绍:“学校十分重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足球学习的氛围。每天早上的大课间都会对学生进行足球技能训练,如颠球、带球等。除此以外每周还有一节体育课专门进行和足球有关的内容,由专职的体育老师负责教学。”

  桐乡市濮小集团毛衫城小学的足球热仅仅是桐乡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全市“一校一品”校园足球项目的推动下,桐乡二中、茅盾实验小学、洲泉中学等多所小学将足球纳入课程,广泛开展足球进课堂,班班建立足球队,每班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

  文化成绩和踢球,永远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平衡两者关系让很多学校和家长煞费苦心,但是作为桐乡首个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山镇中心学校搞出了自己的特色。

  “只有两项工作一起抓才能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设置了奖励机制,对有校队的班级进行奖励,鼓励学生参与足球运动,这也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认同。除此以外,如果有因为外出比赛而落下文化课的情况,学校会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补课,这样既不影响孩子学习也对家长有一个很好的交代。”河山镇中心学校校办主任吕爱说道。

  “只有让足球运动在学校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量变引起质变,才会获得丰硕的成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嘉兴市第二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和初中组比赛中,桐乡市共获3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1个第四名和2个第五名的好成绩,其中桐乡六中女队蝉联冠军。

标签:校园足球;桐乡市;青少年;试点学校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