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十年,从小姐妹舞到了老伙伴
桐乡村嫂舞龙队:巾帼何须让须眉
2019-03-14 02:15: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大家都说好看,那就一起干。”在桐乡市大麻镇有一支村嫂舞龙队,行事风风火火的个体户王玉娟正是这支女子舞龙队的倡导和组织者。如今,在桐乡当地,这支女子舞龙队已小有名气,每逢喜庆节日,大家伙儿都有得忙。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全部都是镇上的女商户,有的开店,有的开厂,在忙活自家生意之余,就爱聚在一起舞龙锻炼身体。

  一时兴起,买了条“龙”

  王玉娟告诉记者,十来年前,大麻镇上的女商户们总爱聚在一起跳舞、打牌。日子久了,大家琢磨着找点新鲜的娱乐方式。“我们这边有庙会,我们到庙会上常常能看到舞龙表演,但是都是男性为主。”王玉娟和周边商铺的姐妹们看得入迷,心思也跟着活络了起来。“既然那么好看,又有趣,何不自己组个女子舞龙队?”

  提议一出,大家一拍即合。“舞龙既可作为一项锻炼身心的日常文娱活动,又能传播传统民俗文化,展示我们女商户的精神面貌,说干就干。”王玉娟告诉记者,周边相熟的20余位女商户们马上组织张罗着买了第一条龙。“一时兴起,大家很有劲头,很快筹了7000多块钱,在网上下单购买。”

  等龙一收到,大家纷纷上手体验起来,虽然舞得有些不得章法,但是胜在兴致极高。很快,大家又众筹了一笔,上淘宝添置了一些新的服装和装备,开练!

  拜师学艺,舞出一片天

  硬件齐,那就得学点真功夫了。王玉娟感叹:“别看电视里舞龙好看,自己上手了才知道这有多费劲。”果然,空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若想舞得威风舞得潇洒,还得慢慢来,认真练。

  一支舞龙队由鼓手、龙头、龙身、龙珠组成,大家各司其职。村嫂舞龙队还专门从桐乡请师傅到大麻镇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一开始,队员们练完回去都酸疼不已,上下楼梯都成困难,得恢复个好几天才能缓过神。不过,所幸的是,付出和收获还是成正比的,过不了多久,学员们开始领会舞龙的要领,这杆在手里也渐渐灵巧起来。一齐发力,龙身也不再像初学时那样一不小心便打起结来。

  队员们告诉记者,舞龙队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时常要在学校空地或者村子里的晒谷场抽空练练。更因为大家平日里都忙着做生意,时间十分有限,因此,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大集合训练,队员们都尤为用心。

  “转转转,走走走,盘旋,昂头……”伴随号令员的一声声吆喝,龙开始舞得越来越欢腾,越来越灵动,伴随着鼓点的节奏和龙珠的轨迹,不停地闪转腾挪,甚至吸引了附近的村民驻足观看。

  加大投入,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十几年下来,这支村嫂舞龙队俨然成了当地的老牌队伍。为了保持兴趣提升技艺,大家的造型也是常换常新。“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如今我们总是跟着电视上看,觉得哪个动作哪个造型有意思,我们便自己琢磨着练习,什么花样都不在话下。”王玉娟的口气中有几分自豪。

  现在,邀请大麻镇村嫂舞龙队出去参加表演的机会越来越多,大家一年都会出去几次。“有时候是谁家有喜事,有时候是哪个村子有喜事,还有企业开业也会找上我们。如今,我们队伍人员充盈,只要在群里一喊,报名可踊跃了。”队员们如是说,“我们只要出去表演,听到人群里有人喊‘好看,真好看’,就心满意足了。”

  这么些年,报名参加村嫂舞龙队的女性可不少,队伍积极吸收新鲜血液,培养新生代队员。“我们年少的不过20余岁,年长的如我年逾半百,各个都是家里家外一把好手,生意舞龙两不误。”王玉娟说。

  如今,舞龙队早已不止一条龙,大家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收获的健康和快乐也成指数上涨。女子舞龙队正在走向越来越多的舞台,这支英姿飒爽的巾帼队伍,不仅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更充分展示女性的独特魅力。队长王玉娟笑着说,大家将继续壮大女子舞龙队,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鲜活力量,展示时代风采。

标签:舞龙队;女子舞龙;商户;队员;大麻镇;桐乡;生意;桐乡市;组织者;有得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